真假黑头分不清楚?难怪黑头总是祛不掉!

  • 2022-09-12 16:00:03    腾讯健康
  • 陈更
  • 健康

为了消灭黑头,想必大家在年(wu)少(zhi)时期可能都做过一些迷幻操作~

0成本:用手或胶布撕、拉、挤、抠;

厨房法:用盐、糖来搓鼻头;

平价级:撕拉面膜、黑头贴/铲、霍霍巴油、卸妆油、甲硝唑凝胶;

级:“小气泡”、“去黑头洁面仪”、“黑头导出仪”;

佛系:有啥用啥,多管齐下,坚信总有一种能祛掉黑头……

以上这些网红祛黑头法,劝你别再试了,根本没啥用还费钱(如甲硝唑凝胶和霍霍巴油),有的用多了还可能损伤皮肤(如小气泡、清洁面膜、鼻头贴),引发更多皮肤问题。

更恐怖的是,天天喊着祛黑头,结果挤了这么多年的黑头,居然还可能是假的!

黑头也有真假之分

在我们常见的认知中,

你以为黑头是这样▼

或是这样的▼

但其实通常你所看到的,

这种浮于毛囊口外的黑色凸起,

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黑头。

假黑头专业解读

1、假黑头是什么?

假黑头可以分为两种情况,如下图所示:

● 第一种是由于皮肤局部毛囊皮脂腺溢出旺盛,再加上脂质的氧化和黑色素沉积,导致毛囊孔可见细小的黑点。如果去挤压,可能会出现一些黄白色的东西,叫做皮脂细丝,是毛囊皮脂代谢的产物。

(毛囊皮脂腺溢出旺盛+脂质氧化&黑色素沉积)

● 第二种就是毳毛。毛发可以分为终毛和毳毛,我们的头发、眉毛、腋毛、腿毛等属于终毛,而很多人鼻翼两侧、脸颊处黑色突起的细小毛发就是毳毛。

毳毛也可以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是一个毛囊里对应一根毛发(就像一个丈夫对应一个妻子一样),第二种是一个毛囊里有多根毛发(小棘毛壅症),这是不正常的现象。

小棘毛壅症由毛囊口过度角化和毛囊角栓形成,常发生于面中部。当毛囊口过度角化,毛囊因角栓而堵塞时,毛发就无法正常脱落,处于休止期的毳毛就会残留在毛囊内,残留的毳毛数量甚至可达5-60根

(小棘毛壅症)

2、因是什么?

虽然......具体因目前并不是很清楚。

但它有许多诱发因素:包括外用米诺地尔、激素药物,接触灰尘、油脂、紫外线、热、刺激性的肥皂或含有石蜡的护肤品

有些可能与内分泌或代谢性疾有关,少数慢性功能衰竭者会出现大量这类假黑头,还有些研究认为痤疮丙酸杆菌、马拉色菌也是可能的发原因。

真黑头专业解读

1、真黑头的产生及

说完了假黑头,我们来讲讲真正的黑头。

痤疮分为粉刺、丘疹和脓疱。粉刺又分为白头粉刺(闭口粉刺)和黑头粉刺(开口粉刺),而黑头就是黑头粉刺的简称。

也就是说,黑头=黑头粉刺=痤疮=痘痘(如下图所示)

形成痤疮的原因主要是这四点:油多(皮脂分泌过多)、堵塞(皮脂腺和毛囊口阻塞)、细菌(痤疮丙酸杆菌增殖)、炎症(继发炎症)。

由于皮脂和角化物质的堆积,使毛囊口持续扩张,同时毛囊口内有脂质氧化和黑色素沉积,所以它看起来是黑色的。

因为毛囊口没有完全闭合,因此叫开口粉刺,而且因为中央开口处是黑色的,所以它也叫黑头粉刺。

(真黑头:有粉刺)

有时候,真假黑头会以混合双打的方式出现,从而增加辨认、区分和治疗的难度。

如何治疗假黑头?

1、日常护肤

脂质氧化:因其和皮脂溢出旺盛有很大关系,所以可以使用一些药物来抑制皮脂过度分泌,比如外用阿达帕林凝胶、维a酸乳膏、他扎罗汀凝胶/乳膏,但不建议单纯为了祛黑头而口服药物。

此外,还可以使用含有水杨酸、果酸、超分子水杨酸等成分的护肤品。

小棘毛壅症:外用维a酸乳膏、阿达帕林凝胶可改善毛囊孔的过度角化,溶解黑色角质栓,但是对于已成簇状的黑色毳毛来说是没用的。

有些人使用维A酸乳膏和阿达帕林凝胶会有一定刺激,最好先小面积试用,确定能够耐受后再正常使用,如有明显刺激性,需要逐渐建立耐受。

2、医美治疗

脂质氧化:可以选择局部注射肉毒杆菌毒素,或者去医院刷酸(超分子水杨酸、水杨酸),一般是3-4周一次,需要多次治疗。

小棘毛壅症:可以选择800nm半导体激光;还有长脉冲755nm翠绿宝石激光,这些激光可以选择性地作用于毛囊中的黑色毛簇。

如何治疗真黑头?

黑头可以通过规范治疗得以改善,但是并不能根治。

在前面已经说了,黑头粉刺就是一种痤疮,所以治疗也是按照痤疮来处理;如果只是单纯的黑头,没有红色的炎性丘疹,一般外用药就可以了。

外用药物包括我们熟悉的维A酸乳膏、阿达帕林凝胶(每晚一次),一支只需几十块,对于学生和刚刚就业的这批人群来说最为实惠。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2-09-12/616582.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