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甜蜜的当季水果别多吃,小心变身“喷射战士”

  • 2022-09-10 08:00:10    腾讯健康
  • 陈更
  • 健康

本文约 600 字,阅读约需 1 分钟

最近,新疆西梅大量上市,我司医学编辑说已经吃了3 箱了,特别甜,唯一的缺点就是:吃多了有点费厕纸……

西梅这么好吃,为什么吃多了会让人变身“喷射战士”呢?

西梅好吃,主要是糖量,根据 2001 年的一个研究数据,100g 新鲜西梅中,含糖量最高可达到29g,平均也有 19.4g,其中[1]:

葡萄糖平均 6.1g;

果糖平均 3.4g;

蔗糖平均 4.5g;

山梨糖醇平均 5.4g[1]。

山梨糖醇是种天然代糖,有甜味但不会升高血糖。不同品种、不同产地的西梅,山梨糖醇的含量也不一样。

图片来自参考资料[1]

西梅干山梨糖醇的含量于新鲜西梅。2019 年的一个研究,分别测试了美国加州、智利、阿根廷、法国产的西梅干,发现山梨糖醇的含量都比较高,约 11.2-15.5g/100g[2]。

西梅强效“通便”作用

一部分是因为它含有的这些糖醇

山梨糖醇不容易被人体吸收,在肠道里形成高渗透压,从而吸收更多水分,有助排便。西梅中的另一种糖醇,木糖醇也可以促进胃排空,降低肠道通过时间[3]。

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膳食纤维

每 100g 新鲜西梅、西梅干中分别含有膳食纤维1.5g、6.1g[4]。

研究证实,通过天然食物补充膳食纤维,能够增加大便体积,改善大便质地,增加排便次数,减轻腹部症状[4]。

但糖醇和膳食纤维是把双刃剑,适量吃,能改善便秘,但如果吃太多,也会引起腹胀、胀气,胃肠道排空过快导致腹泻

具体吃多少是缓解便秘帮助排便,吃多少会让你变身“喷射战士”,跟每个人对糖醇、膳食纤维的耐受有关。像我司编辑一天吃三四百克的时候没什么反应,一天吃到2斤时,是真的会变身……

当季西梅好吃,但每天也别吃太多啊~

参考资料

[1]Stacewicz-Sapuntzakis M, Bowen PE, Hussain EA, Damayanti-Wood BI, Farnsworth NR. Chemical composition and potential health effects of prunes: a functional food?. Crit Rev Food Sci Nutr. 2001;41(4):251-286. doi:10.1080/20014091091814

[2]刘志彬,冯江朵,张雯,倪莉.欧洲李营养功效研究进展[J].食品与机械,2015,31(06):228-232.DOI:10.13652/j.issn.1003-5788.2015.06.054.

[3]Gill SK, Lever E, Emery PW, Whelan K. Nutrient, fibre, sorbitol and chlorogenic acid content of prunes (Prunus domestica): an updated analysis and comparison of different countries of origin and database values. Int J Food Sci Nutr. 2019;70(8):924-931. doi:10.1080/09637486.2019.1600664

[4]孙松朋,龙俊红,倪红,梁隆雨,霍兴霄.饮食调整和膳食纤维补充治疗慢性便秘的循证医学证据和临床建议[J].中国全科医学,2022,25(18):2179-2187+2214.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2-09-10/616323.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