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都在推荐的“生腌”,到底能不能放心吃?

  • 2022-09-09 16:00:09    腾讯健康
  • 陈更
  • 健康

刷短视频时,你是不是经常见到这样的画面:视频博主们给鲜活的海鲜配上各种调料,用白酒低温浸泡后直接食用,并称“一口上头”……

“生腌”指的是生食腌制,一般是将螃蟹、虾、贝类等海鲜食材清洗处理后,加入白酒、豉油、葱姜蒜、鱼露、辣椒等调料腌制而成。

潮汕地区的生腌海鲜、江浙一带的醉蟹,都是生腌美食的代表。

吃生腌可能有哪些风险?怎么吃海鲜更健康?《生命时报》(微信内搜索“LT0385”即可关注)采访专家为你解答。

受访专家

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系主任教授 陈舜胜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 卞华伟

中国注册营养师 曹展

一口生腌吃进去多少风险?

洗干净的海鲜与蒜姜末、辣椒、酱油、白酒、醋等材料混合,既保留了海鲜的原汁原味,也让口感更嫩滑。

虽然生腌的味道鲜美,但并不推荐。食用生腌最大的问题在于食品安全。

寄生虫

潮汕地区的寄生虫率比较高,生鱼片、生螃蟹、生贝类等食物均是寄生虫源头。

淡水鱼里的肝吸虫,海鱼里的异尖线虫,是国内最常见的寄生虫。

海水鱼中的寄生虫以线虫为主,其幼虫可寄生于人体消化道各部位,可能引起恶心、腹痛、呕吐等。

淡水鱼中常见的肝吸虫等,由于生长在与人体差不多的渗透压下,较易在人体内存活,生吃风险很大。

因此,淡水鱼一定不要生吃,彻底加热烧透是最安全有效的措施。

水产品还可能感染致菌,如副溶血性弧菌,可引起头疼、腹泻、发烧、肠胃炎,严重的还会引起败血症,危及生命。

此外,食用未彻底烹熟的海水贝类,有感染甲肝毒以及多种毒的风险。

很多人用酒、醋,或者其他调料腌制后,认为达到了消毒标准。

但高浓度酒和医用高浓度酒精有差别,生腌食品浸泡的时间、浓度、深度可能都不达标,还是有很大风险。

3件事让生腌更安全

如果实在想要生吃,建议通过以下方法控制风险:

尽量不选河鲜

淡水水产比海鲜的寄生虫、菌感染风险更大。如果想生吃,尽量通过靠谱的渠道购买深海鱼。

买回后可以先在零下20°C冷冻48小时,有助杀灭海水鱼中的异尖线虫,吃起来会更安全。

从正规途径购买

我国生熟食品的国家标准不一样,对生鲜食品的检验检测更加严格。如果一定要食用或制作生腌食品,要在正规渠道购买达标的生鲜食材。

尽量到大超市等可信度高、信誉好的购物场所购买,其安全性更有保证。

关注海鲜安全

不同海区遭受污染的程度不一,建议食用前应对附近海域海鲜安全情况加以关注,避免在寄生虫或者菌高感染时期购买。

医生提醒,如果经常生食海鲜,应定期到医院排查有没有寄生虫感染。

营养专家教你吃海鲜

海鲜可能是很多吃货戒不掉的“瘾”。吃海鲜时,从加工到食用,做好这5件事才能安全放心。

戴手套处理海鲜

在捕捉或处理海鲜的过程中,要养成戴手套的习惯,不仅可以避免受伤,还可以避免细菌感染。

加工时生熟分开

加工过程中,要注意食材、烹饪工具(案板、刀具等)的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感染。

彻底煮熟后再吃

海鲜类食物尽量不生吃,烹调时最好要熟透,烹调前后可加些食醋调拌。

鱼、虾、蟹、贝类,蒸煮时需加热至100℃,持续30分钟。

适合凉拌的海鲜要反复清洗干净后,在100℃沸水中焯烫数分钟,以杀灭细菌。

吃海鲜要适量

海鲜中含有较多的嘌呤物质,不宜大量食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荐每日吃鱼、虾类食物50~100克(不超过2两)。

特殊人群谨慎吃

过敏人群:吃海鲜前先吃过敏药并不能防过敏。如果因为过敏正在口服或外用抗组胺类药物,吃海鲜可能影响药效,甚至加重过敏症状

痛风人群:某些鱼类、贝类以及虾蟹有较多高嘌呤,如果再大量饮酒会使得嘌呤分解加速,生成尿酸,可能诱发痛风。▲

本期编辑:杨萌

右下角点个在看再走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2-09-09/616208.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