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二院大整顿!病历重复≥15字被判重复病志?这算不算矫枉过正

  • 2022-09-08 20:00:11    腾讯健康
  • 陈更
  • 健康

导读

最苦的,还是底层打工人!

来源:医脉通

作者:晗寒

本文为医脉通编辑撰写,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湘雅二院刘翔峰事件热度已经持续半月有余,至今该医生仍处于“接受监察调查”阶段。

自8月18日全网举报,“刘翔峰事件”在社会引起了轩然大波。而在此次事件中,受到影响的绝不仅仅是刘翔峰个人。

首先,这场风波无疑给整个医疗界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及舆论,同时,也对医患关系造成了难以挽回的伤害。而在这次事件中,受影响最大的就是湘雅二院。

作为拥有“金字招牌”,既往业内口碑较高的湘雅二院,在事件发酵后被扒出近年来一件件、一桩桩负面新闻,口碑一度在全网跌至谷底。

自此,湘雅二院启动“改进医疗作风·规范医疗行为”专项行动,自查自纠。徐军美副院长在此次专项行动推进会中表示,要以这次事件为契机,进行全面整改,以医疗工作为重,切实改进医疗作风、规范医疗行为。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这是在进行“断臂求生”。

此次“医风大整顿”效果如何尚未可知,我们已知的是,湘雅二院经过自查自纠,在9月2日处罚了一批违规医护人员,同时也在各科室召开了相关专题研讨会。

自查自纠本是好意,但在医风整顿的前提下,近日网上出现了一则爆料“湘雅二院提出历查重规定,重复≥15字被判为重复志。”

根据院内下发规定,我们可以看到其中明确写着“为规范历书写行为,即日起将关闭电子历系统中在架历修改自动审批功能,请临床医师及时、认真完成历书写,电子历由医疗组主治医师或以上级别医师审核后提交。”

图源:网页截图

乍听之下难免觉得十分疑惑——怎么整改医风,还整改到历书写上来了?

同样觉得疑惑的还有众多医务人员。在该条爆料下,众多网友对此规定一片唱衰。

“这种一刀切的作风,对医院对患者都是不利的,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具体的制定方案,而不是一刀切把所有的问题都按照一个标准,这是不切合实际的。”

“整顿医风搞历干啥?就算每一篇都手敲,也不止15字重复吧。”

“有没有人认真的考虑过这些历是如何操作,如何书写的?”

还有人对此发出疑问:

“查体要怎么不重复15个字?”

这条疑问的下面跟着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评论:“‘神志清楚,神志清,神清。’‘双侧,两侧,俩’”,颇有当年写论文时为了过查重机制绞尽脑汁的风范。

私以为,整改涉及历书写,可能说明医院在自查中发现存在医疗过程中的问题,所以要求所有历都由各级医师亲自审核、修改。但重复≥15字就被判为重复志,多少有些强人所难。

历书写是诊疗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门诊历或住院历,都是对诊疗过程的真实反映。每个医生的临床思路都会体现在历里,交接班的医生也会通过已经写好的历迅速掌握患者情况。

以往在电子历没有普及的时候,大家饱受手写历的摧残。一份大历怎么也得几千字,中途写错又无法修改,每天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书写历。后来电子历逐渐普及,工作似乎得到了一定的简化。

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医疗普及,患者数量也呈上升趋势。为了抽出更多时间进行医疗工作,或者患者情紧急一时来不及书写历,医生就会选择先导入模板,过后再进行修改。而≥15字就算重复志,这意味着全盘否定了电子历模板的存在,加重了日常工作的任务。

还有一种情况与长期住院的慢性患者有关。由于此类患者数天内情不会出现明显变化,因此往往用的是同一套历。那么这种情况下,该如何写出完全不重复的历?需要每次都重新写一份吗?

可以说,此次历整改,在无形中又一次提升了临床医生的工作难度。

医生作为专技岗位,却花费大量时间去处理文书工作,这真的合理吗?诚然历书写十分重要,但在历书写上投入过大必然会压缩诊疗时间。如此一来,将原本精简下来的工作复杂化,花费大量的时间纠结在如何遣词造句、如何利用替代词语,难道不是一种对医疗资源的浪费吗?

医生的工作时间本就比较长,再一次增加了工作量,难道要让医生取消休息时间住在工作单位吗?

当然,湘雅二院在此次风波下,整改的决心有目共睹。但作为医疗机构,提升医疗质量、医技水平、医风医德始终是第一位的。这里借用一位网友的评论“如果没有严格把握手术适应症、违规转诊、行为有悖伦理,那历写的再完美、再天衣无缝,又有什么用?”

何苦要为难奋斗在一线的医生呢?

责编|晗寒 亦一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2-09-08/616017.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