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188人感染,长春市传染病医院暴发院内感染

  • 2022-09-05 22:00:08    腾讯健康
  • 陈更
  • 健康

撰文 |万顺顺

来源 | “医学界”公众号

是新冠定点救治医院

连日来,中国内地超过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生新冠疫情

8月31日,长春市突然出现疫情:长春市传染医院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5例住院患者核酸阳性人员,住院患者近7日内均无社会活动轨迹。

截止9月4日24时,长春市累计新增本地确诊例15例,无症状感染者173例。感染者均为医院住院患者、住院陪护、医护及工作人员、门诊就诊者及陪诊者。

显然,这是一起医院院内感染事件。9月1日,长春市传染医院发布停诊通知,医院B栋调整为高风险区。

好在长春市4轮核酸检测中未出现长春市传染医院链条外的感染者。长春市举行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称,“本轮疫情来源明确、链条清晰、总体可控。”长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军表示,不会统一关闭重点公共场所。

疫情波及长春市周边4市

9月4日,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吴静表示,此轮疫情感染者中的无症状感染者所占比例较大,符合奥密克戎BA.5.2.1的发特点。

医学界”注意到,188名感染者中无症状感染有173人,占比为92.0%。

BA.5.2进化分支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少部分感染者核酸阳性时间滞后于发时间。南非最新研究显示,BA.5变异毒株的R0值高达18.6,是目前传播力最强的毒。

国内新疆、深圳、浙江义乌、大连的疫情均由BA.5.2.1引起。为了防控传播力超强的BA.5,大连市提倡特定场所佩戴N95及以上级别口罩。

9月4日,长春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长春发布

长春市的疫情防控以快和精准为主。

自9月1日起,长春市主城区开发区每天开展一轮,外县市每两天开展一轮检测,为老年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人员上门检测,努力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目前长春市已完成四轮区域核酸检测,除通报链条内阳性人员外,其他检测均为阴性。

根据长春市卫健委官网公布的感染者活动轨迹,长春市由传染医院引发的疫情已涉及长春市周边的公主岭市、松原市和四平市。

此外,疫情也波及到吉林省白城市洮南市。2022年9月2日,洮南市在对长春市传染医院返洮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1例初筛阳性感染者。

洮南市迅速做出反应,当天对全市16个乡镇、8个街道开展核酸采样,共采样检测24.04万人,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今日6时,长春市启动第五轮区域核酸检测工作,2022年长春马拉松赛也因为疫情而取消。

自2022年9月1日17时起,市疾控部门工作人员对在长春站、长春西站乘车的旅客,查验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吉祥码”绿码。

承担多起传染救治任务

长春传染医院承担收治入境确诊例的任务,位于长春市中心东16公里。

据官网介绍,长春市传染医院是一所三甲传染医疗机构,占地面积26公顷,建筑面积40957平方米。它是吉林省内唯一一家功能最全、设备最先进、规模最大的传染医院

2020年1月,吉林省长春市首例从武汉输入的确诊例就是在这所医院治疗。新冠疫情发生2年多,长春市传染医院承担了多起传染救治任务。

2020年初的吉林省疫情中,长春市传染医院作为第一批定点医院收治了43名确诊患者,创造了“患者零死亡、院内零感染”的优秀成绩。

《长春日报》发布推文《探秘“患者零死亡、院内零感染”背后长春市传染医院DNA》,据这篇文章的介绍:

医院第一时间规划隔离区,正在装修的D栋楼提前10天完成交付,并配齐所有医疗设备,共筹备420个上限预备床位。医院副院长崔文玉表示,“预先全院统筹,按照医护人员1比2的比例组建6个梯队,120余人参与备战。”

2年后的3月吉林省遭遇最严重的一次疫情。长春市传染医院全部腾空,ABCD栋全部用于收治新冠肺炎确诊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其中A、B两栋楼专门用来收治结核合并有新冠肺炎的患者,C、D两栋楼收治其他新冠肺炎患者。

在长春市传染医院多次抗击疫情中,都有着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的身影。

今年3月,吉大一院成立了驻长春市传染医院抗疫救治医疗队,先后派出8批次累计521人进驻长春市传染医院开展救治工作。

2021年2月的疫情中,吉大一院分多个批次派遣ICU科、血管内科、呼吸与重症医学科、神经内科等多学科背景的医护共314人,投入到长春市传染医院患者救治工作中。

来源:医学

校对:臧恒佳

责编:田栋梁

热文推荐

* 医学界力求其发表内容在审核通过时的准确可靠,但并不对已发表内容的适时性,以及所引用资料(如有)的准确性和完整性等作出任何承诺和保证,亦不承担因该些内容已过时、所引用资料可能的不准确或不完整等情况引起的任何责任。请相关各方在采用或者以此作为决策依据时另行核查。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2-09-05/615191.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