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列入经营异常?通过信用修复,天河9万家企业重回“清白”

  • 2021-10-24 22:00:32    腾讯健康
  • 陈更
  • 健康

南都讯 记者 夏嘉雯 通讯员 汤永平 吴法 日前,记者从天河区市场监管局获悉,天河区市场监管局大力用好信用分类监管这把“金钥匙”,今年以来共制定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合计93个,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18个。目前,4000余家企业被行政处罚。

围绕市场主体的生产和经营活动,天河区市场监管局建设高效运转的监管大数据平台,全面建立市场主体信用记录,推进“互联网+信用”监管。充分利用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系统平台和天河区企业监管云平台,加强对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的归集共享和分析应用。在充分掌握信用信息、综合研判信用状况的基础上,以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行业信用评价结果等为依据,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结合,探索实施分级分类监管。

当前,天河区市场监管局根据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知识产权等行业特点,按企业风险等级,在“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建立相应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同时对信用差、风险大的企业建立专门的监管子库,从而做到分级分类监管,实现了靶向监管。实施抽查时,对信用风险低的企业大幅降低抽查比例、减少抽查频次,对信用风险高的企业提高抽查比例、加大抽查频次,同时列入专项整治重点监管对象,让信用差的企业承担更多监管成本和代价。目前,天河区市场监管局已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建立了31个专业检查对象子库。

创新推进联合奖惩信用监管,做到“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相结合”。深入推进企业诚信缺失问题专项治理,重点加强对虚假骗登、虚假广告、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等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领域诚信缺失问题的治理。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等方面,将信用信息作为重要考量因素,创新推进信用监管,对失信者出重拳、下猛药、利剑高悬,达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效果;对守信者树先进、强褒奖、无事不扰。

对于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天河区坚持“公示与监管相结合”。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通过“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网站、“信用中国”网站等渠道,依法将我局开展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产生的信用信息向社会公开,让市场主体的诚信状况暴露在阳光下,破除“信息不对称”难题,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参考,实现优胜劣汰。目前,天河区共有19万余家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8000余家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4000余家企业被做出行政处罚,5万余家双随机抽查企业检查情况,已全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平台对外公示,做到“应公示尽公示”。

同时,天河区市场监管局创新推进联合奖惩信用监管,做到“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相结合”。通过加强信用监管服务,完善企业信用修复渠道和流程,鼓励和支持失信者主动整改问题,消除不良影响。目前,天河区共将9万余家经营异常企业通过信用修复移出经营异常名录,300余家严重违法失信企业通过异议移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1-10-24/535837.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