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有必要吃粗粮吗?营养师建议每天不超过这个量就行(附食谱)

  • 2021-10-12 10:00:01    腾讯健康
  • 陈更
  • 健康

斌姐营养课堂

每期一个短视频

为大家提供科学轻松的喂养心得!

第163期

粗粮好处多,宝宝吃法有讲究

(本期视频与飞鹤星妈会营养厨房独家合作)

都说大人多吃粗粮好,宝宝也要多吃吗?

是的,宝宝需要适当地添加粗粮。

世界上没有一种食物可以提供我们人体所有的营养素,所以吃得丰富才能保证孩子营养充足、长高高。简单来说,就是吃得越杂越好。

孩子正处于快速生长发育的阶段,对能量、营养素的需求是很大的,没有足够的蛋白质、维生素、钙、铁、锌等营养素的摄入,而且饮食比较单一,吃得再多都是徒劳。尤其每天主食的摄入量较大,所以不能只吃大米和白面,一定要适当的变化,添加一些粗粮。

适合宝宝吃的粗粮有哪些?

适合宝宝吃的粗粮有玉米、荞麦、小米、燕麦、藜麦等,其中我比较推荐玉米。

玉米是世界上公认的“黄金作物”,它的纤维素要比精米、精面粉高出十倍,纤维素可以加速我们的肠蠕动,预防便秘,而且玉米的口感也比较好,孩子是比较容易接受的。

粗粮应该怎么添加?

添加粗粮主要是为了摄取其中的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但对孩子来说,膳食纤维也不是越多越好。

美国儿科学会建议:

孩子每天摄入膳食纤维的量应该是他的年龄加5克;6-12月龄的孩子就算1岁,每天膳食纤维的摄入量不应该超过6克。

所以建议宝宝每天粗粮的摄入不要超过主食量的十分之一到五分之一。随着宝宝年龄的增加,可以逐渐提高占比,但不要超过这个范围。

食谱推荐――玉米奶酪饼

今天教给大家一道孩子很喜欢的粗粮美食――玉米奶酪饼。

营养点评:

玉米是比较适合孩子吃的粗粮,能够提供较多的膳食纤维,鸡蛋和奶酪也可以提供较多的优质蛋白质。

准备食材:

玉米粒、红薯、奶酪(1岁以下用配方奶粉替代)、鸡蛋、玉米淀粉、植物油

做法:

1、红薯去皮切丁

2、奶酪片切成小块

3、倒入淀粉

打入鸡蛋搅拌均匀

4、四孔锅中刷油

5、倒入红薯玉米鸡蛋液

6、将奶酪片均匀铺上,小火烙熟

出锅即可食用

你学会了吗?

你给宝贝吃哪种粗粮?

欢迎在留言区分享

作者简介:儿童营养师王斌,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国家高级营养讲师。擅于将医学与现代营养知识相结合,专注于母婴营养健康领域,手把手教你科学喂养孩子!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1-10-12/533514.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