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魂!电锯切掉3根手指

原标题:惊魂!电锯切掉3根手指

惊魂!电锯切掉3根手指

本报记者 丁玲 通讯员 任路璐

“冯大夫,我的手指断了,我该怎么办啊”一天下午,郑州人民医院南部院区外科系二病区医生冯子攀接到刘先生的求救电话。

突发意外,他打来求救电话

刘先生之前曾在郑州人民医院南部院区外科系二病区住过院。这天,他在作业时不慎被电锯切断了3根手指,危急之时他第一反应把求救电话打给了外科系二病区的冯子攀。

“要保护好断指,不能洗,保持干燥,放在干净袋子里,外围放上冰块。”冯子攀电话指导刘先生进行断指保护,简单包扎处理后,来院治疗。

20分钟后,刘先生带着断指来到了医院。

断肢的最佳手术时间是受伤后6-8小时之内,此时,每争取一分钟,断指接活就多一分希望。

接诊医生外科系二病区医生李玉华立即启动绿色通道,为刘先生准备急诊手术。

断指全被接活,连续奋战10小时

刘先生的左手食指及中指的部分血管、肌腱神经断裂,环指断成三节、血管肌腱及神经全部断裂,再加刘先生的手是被电锯所伤,电锯的锯齿带走了部分组织,造成部分骨头、血管、皮肉缺损,如果要把断指接活,除了需要在显微镜下把细如发丝的血管接起来,还需要进行血管移植、植皮。

准备充分后,李玉华在显微镜下为刘先生进行断指再植手术。李玉华先为环指进行血管移植,把前臂的血管移植到环指上去,随后进行血管缝合。手指的血管细如发丝,每根手指需要缝合3-5根血管,且每根血管需要缝合8针才能保证手指血运的正常运行。

这需要高度集中精力,不仅是对技术的考验,也是对团队合作和体力的考验。手术从下午三点一直持续到凌晨两点。手术顺利,刘先生转至普通病房。

刘先生是家里的顶梁柱,是家里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断指对他是个很大的打击,虽然手术很成功,因为担心康复情况,本就内向的刘先生变得更加沉默。

外科系二病区主任刘志昂带领医疗和护理团队,为刘先生制定了术后治疗和护理方案。

利用查房的机会,刘志昂鼓励他,“你手指现在血运很好,保持好情绪,很快就可以出院了。”

“你的手指没问题,出院好还可以正常工作,不影响你的正常生活。”护士长李影也不时地帮刘先生树立信心。

在大家的鼓励下,刘先生慢慢开朗起来,从一开始的一声不吭,慢慢地开始主动跟医生、护士打起了招呼。

通过半个月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刘先生说:“虽然手上还裹着纱布,可是我知道它们在渐渐的愈合,有痛觉,有知觉,这种感觉真好。”

目前,刘先生已成功出院,手指进入康复训练阶段。

责任编辑: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1-09-15/529944.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