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洪欣:中医药非遗与康养旅游融合发展 高质量服务民众健康

  • 2023-08-17 15:17:06   
  • 李明朝
  • 中医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资源开发司指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黔东南州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丹寨非遗周在贵州省丹寨县举办。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医生命与疾认知方法”代表性传承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兼中医药委员会会长曹洪欣教授在第三届中国丹寨非遗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论坛” 上发表《推进中医药非遗与康养旅游融合发展》的主旨演讲。

曹洪欣:<a href=http://www.bx9y.com/hangye/zhongy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a href=http://ask.bx9y.com/zhongyike/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中医</a></a>药非遗与康养旅游融合发展 高质量服务民众<a href=http://www.bx9y.com/jiankang/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健康</a>(图1)

  曹洪欣教授表示,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中医药非遗)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典型代表,也是康养旅游全面发展的重要资源与动力。中医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以“整体观”为指导、以“生命至上”为导向的发展理念能够实现从身体到心神乃至生命的更高境界的康养追求。中医药非遗与康养旅游深度融合,对于扎实做好中医药非遗的系统性保护、维护民众健康、促进康养旅游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曹教授认为中医药非遗与人类文明发展一脉同源,旅游作为社会进步发展的一种有效传播媒介,能够吸引更多的人认识、理解中医药非遗。将中医药非遗与康养旅游相结合,认识中医药非遗的深刻内涵,把握中医药非遗的精华,发挥中医药非遗的优势作用,有利于全面推进中医药非遗的保护、传承、创新与发展,有效服务民众健康。推动中医药非遗与康养旅游的多维融合,需要围绕中医药非遗优势作用发展康养旅游,需要在深度融合、完善机制上取得突破,需要推动中医药非遗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建设,需要不断研发、拓展具有中医药非遗特色的养生、养老、诊疗、康复旅游项目,将中医药非遗项目转化为康养旅游产品、品牌等,为提高国民健康素养与现代化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曹洪欣:<a href=http://www.bx9y.com/hangye/zhongy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a href=http://ask.bx9y.com/zhongyike/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中医</a></a>药非遗与康养旅游融合发展 高质量服务民众<a href=http://www.bx9y.com/jiankang/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健康</a>(图2)

  然而对中医药生命与疾认知方法、中医养生、养老与健康维护的传承创新能力薄弱,统筹规划与顶层设计薄弱,中医药非遗与康养旅游路径、产品尚难以适应民众的广泛需求,中医药非遗与康养旅游综合性人才与管理团队不足等问题比较突出。

  曹教授提出多维融合、保持中医药特色优势是推进中医药非遗与康养旅游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面向基层康养人群的广泛需求,应用中医药非遗康养优势,为民众提供便利服务,通过康养旅游展现中医药非遗的精华与优势作用,能够有效提高中医药非遗的可见度、应用率与影响力,从而促进中医药非遗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为维护民众健康、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zhongyi/2023-08-17/692965.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