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规律服药,血压还是降不下来?这方面很重要!

为什么规律服药后,血压还是降不下来?如何做好患者的饮食管理?

“王老师,您怎么又吃泡菜啊?”

“多少年了,就好这口,每餐必备泡菜。”

“您最近的血压一直控制得不是很理想啊。”

“放心吧,我吃着降压药了。”

为何规律服药血压却降不下来?

高血压的发生与个人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如果仅规律服药,不注意清淡饮食,不注意规律运动,不注意规律作息,以及长期吸烟、饮酒,甚至超重/肥胖的体重状态也不去控制的话,很难将血压控制好。

为什么要实施饮食管理?

近年来,非药物治疗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尤其是生活方式(饮食、运动等)。其中,饮食因素是主要的行为因素,合理饮食对预防和控制高血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且其成本低、覆盖面广、效果明显,是一种极好的高血压管理方式。

日常饮食

如何做好高血压患者饮食管理?

1.矿物质与高血压

(1)钠

食盐是人体摄入钠的最主要来源,钠摄入过多可使血容量增加而引起血压升高。膳食中应减少钠的摄入(最佳摄入量每天≤1.5g),减少含盐调味品以及加工食品中盐的含量等;鼓励人们使用无钠盐来降低食物中钠的摄入量,从而达到控制血压的目的。

WHO建议健康成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g,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我国居民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少于6g。

潘金国等进行的限盐终止高血压(DASH)饮食研究,建议患者摄盐量控制在≤3g/d。在烹调时尽量使用定量盐勺,以起到警示作用。同时要警惕隐形盐:番茄酱、腐乳、榨菜、火腿、酱油、方便面、薯片、饼干、午餐肉等。

(2)钾

钾具有促进水、钠排泄的作用,增加钾的摄入能有效抵抗钠摄入过多引起的血压升高。

适当增加钾的摄入量(每天3.5~5.0g),最好通过富含钾的食物进行补钾,存在慢性脏疾或使用降低钾排泄药物等禁忌证的患者除外。

(3)钙

高钙膳食摄入能有效降低高血压发风险;钙摄入增加还可促进钠的排泄,从而起到降压作用。

2.产能营养素与高血压

(1)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人体热能的主要来源,其摄入量和种类均会对血压产生影响。有全国性研究表明,食用高碳水化合物和低脂肪饮食的个体发生高血压的风险更高,而膳食纤维作为碳水化合物中的一类非淀粉多糖,有利于肠道蠕动和胆固醇的排泄,可有效预防高血压。

(2)脂类

脂肪摄入与血压之间的关系已被广泛证实,超重和肥胖是血压升高的重要危险因素,高血压患者中超过60%有肥胖或超重。

研究表明,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的膳食摄入量与高血压患率较低显著相关。饱和脂肪酸(SFA)在血管领域被认为是不健康的,SFA来源主要是椰子油、肉类和乳制品脂肪,可影响胆固醇的正常代谢,增加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

尽早开始降压、调脂治疗,减少饱和脂肪酸及胆固醇摄入,建议胆固醇摄入量每天<300mg。同时,建议每天食用油脂量不超过25g,即2.5个小瓷勺的油。

(3)蛋白质

大量研究表明,蛋白质的摄入量和血压水平呈负相关。

国外大型观察性研究报道显示,植物蛋白有明确的降压效果,藜麦蛋白可降低血压和改善高血压相关肠道生态失调。来自大豆、大米、小麦、蘑菇、南瓜的植物来源的蛋白质含有大量的抗高血压肽,具有抑制素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的作用,还可增加血管壁中一氧化氮的产生并促进血管舒张。

另外,增加动物蛋白的摄入量能够提高体内多肽和微量元素的含量,起到降压作用, 同时有研究表明增加动物蛋白摄入量可降低老年人的血管死亡率。

(4)维生素

维生素C、D、E与血压水平密切相关,均具有预防高血压的作用。

补充叶酸(每天5mg或更多)可显著降低收缩压。芹菜、大蒜、洋葱、茄子、胡萝卜、西红柿、蘑菇、菠菜、青葱、土豆、冬瓜、苦瓜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黑木耳、坚果、海水鱼、低脂乳制品含有维生素D;芝麻中含有维生素E;绿叶蔬菜含有丰富的天然叶酸。

因此,应鼓励增加水果、蔬菜、坚果和豆类、全谷物、低脂乳制品这五类膳食成分进食量。

3.饮品与高血压

(1)酒

对于饮酒的高血压患者,建议戒酒。饮酒且拒绝戒酒的高血压患者,每天酒精摄入量男性<25g、女性<15g,或每天白酒、葡萄酒、啤酒摄入量分别<50ml、100 ml、300 ml,减少酒精含量会降低平均收缩压和舒张压。

(2)咖啡、茶等饮料

适量饮用咖啡、绿茶、红茶及其他有益的饮料,常饮石榴汁、甜菜根汁、可可、洛神花茶者血压较低,但是大量饮用咖啡和红茶有轻微的升压作用。冰镇饮料能刺激血管收缩,引起血压升高,所以不建议喝冰镇饮料。

小结

高血压对居民健康已经造成很大威胁,从慢性管理者到高血压患者甚至是健康居民都应当对高血压防治引起足够重视。

日常生活中应注意膳食平衡,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食用新鲜水果和蔬菜,避免高热量、高脂饮食,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提高优质蛋白质的摄入,限制食盐摄入,提高含钾和钙食物的摄取,戒烟限酒,通过合理饮食来达到预防高血压、促进人体健康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刘雪亚,杨静,高兴娜,等.膳食营养素与高血压的关系研究进展[J].中国循证血管医学杂志,2022,14(3):379-381.

[2]钱湛,林觐民.高血压患者饮食管理的最佳证据总结[J].循证护理,2022,8(2):157-161.

作者简介

文章作者: 宋希争 何正坤

作者单位: 滨州市人民医院介入血管外科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本文最终解释权归作者所有

封面图由重庆市璧山区人民医院胡悦建提供,图文无关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zhongyi/2022-08-03/611494.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