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中药材抗灾救灾技术指导手册

  黄冈市是湖北省重要的中药材产区之一,茯苓、天麻、苍术、石斛、蕲艾、菊花、射干、白前、山药等都是道地药材。当前正处梅雨季节,大别山区雨水较为频繁,到八月份时又可能出现高温干旱。针对黄冈市可能出现的洪涝和干旱灾害天气,特制定如下指导方案:

  1.遇到洪涝灾情,迅速排水,减轻淹水产生的不利影响。渍水易导致茯苓、天麻、苍术、石斛、蕲艾、菊花、白及、黄精、射干、白前、山药等中药材地下根腐害加重,根腐、白绢等在渍水程度越重的情况下,发越重,且会持续蔓延直至大面积死苗。渍水也会造成蕲艾植株矮小,造成射干、白前等根茎受损,影响药材产量和质量。除了以上药材,丹参、百合等其它根茎类药材也要及时做好清深沟排渍水。

  2.加强田间管理,抓好清沟、追肥和防工作。洪涝灾害发生后,应及时清四沟,清渍排水,做到厢面无积水和沟内渍水能及时排出。如遭遇渍害后,中药材根系受损和抗性大为减弱,土壤养分大量流失,应根据不同作物的要求及时追肥和喷施多菌灵等杀菌剂,如碧护+咪鲜胺/吡唑醚菌酯等。

  3.长期高温干旱时,菊花要及时浇水保湿。同时,针对覆盖黑膜的菊花田,在菊花幼苗期,田间要压实地膜,防止地膜烧苗。丹参、百合、射干等药材作为地下根茎类药材,要做好开花前的打顶工作,让营养集中向地下根茎输送,避免开花大量吸收养分。同时,百合还要及时敲打珠芽,使珠芽脱落,避免珠芽生长吸收大量的养分。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zhongyi/2022-07-15/607174.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