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防晒美白 中医也有妙招

  • 2021-08-24 08:56:47    网易
  • 小关
  • 中医

  夏日防晒并不只是“面子工程”,晒伤若伴有消化症状,会引起呕吐、腹泻、溃疡性结肠炎等;晒伤导致免疫功能紊乱,有可能诱发炎等;晒伤如发生在喉头和支气管处,会导致气促、胸闷、甚至血压降低等过敏性休克症状,危及生命。

  因此,防晒是每个人的必修课。关于夏日防晒,海南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符光雄这样建议——

  首先,从中医药的角度来说,薏仁和石斛都是美白佳品,常食可以保持皮肤光泽细腻,对消除粉刺、雀斑、妊娠斑等,对痤疮、皮肤粗糙等都有良好疗效。健康人常食薏仁粥、薏仁汤等,既有助美白防晒又可化湿利尿,使身体轻捷。将鲜奶煮沸后加入薏仁粉大约5~10克,搅拌一下即成“美白薏仁汤”。

  此外,维生素C、E含量丰富的食物,如西红柿、芹菜、橙子等,虽然能够达到防晒美白效果,但一定要吃对时间。如果刚吃了这类食物就立即晒太阳,易产生光毒性反应,更加容易晒伤,诱发严重的皮肤

  说到儿童防晒,夏天出门“遛娃”要尽量避开暴晒时段10:00-15:00,最好选择公园林荫路等能遮阳的地方活动。如不得已要在户外活动,应给孩子涂抹儿童专用的物理防晒霜。

  比如,在室内不用防晒,这是一个很大的认识误区。紫外线穿透力是很强的,能够穿过玻璃,晒到人们皮肤。涂抹防晒霜和打遮阳伞是众所周知的防晒措施,但使用效果却因人而异。

  比如有些女性朋友青睐蕾丝质地的浅色系伞,既美丽又精致,但因为这种伞透光,只能反射热度,不能有效阻隔紫外线,因此会不知不觉中被晒黑。

  还有些朋友认为打了伞就不用涂防晒霜了,但其实紫外线照射到地面后会折射到皮肤,伞只能阻挡一部分紫外线,所以打伞同时需要外涂防晒霜。

  说到防晒霜,各种指数和型号,看得人眼花缭乱,如果心里没谱或盲目跟风选购,也会事倍功半。防晒产品选择标准为:SPF值越大,防晒效果越好;PA+代表具维护功效,PA+++则代表着具备很好的维护功效。

  如何正确涂抹防晒霜呢?出门前20-30分钟就需要把防晒霜涂好,用量不宜太少,让防晒霜在你的皮肤上出现一层“防晒膜”,阻隔紫外线吸收。一般在室内每4个小时就要补充一次防晒霜,室外需要2小时补充一次。

  无论选择何种防晒产品,睡前一定要彻底清洗卸妆,否则皮肤上残留的化妆品会越堆越厚,形成色斑。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zhongyi/2021-08-24/525123.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