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以上高龄补贴标准 4笔钱及4个免费待遇是哪些?

  • 2023-03-23 17:03:34   
  • 白如月
  • 知识

  70岁以上高龄补贴待遇有哪些?这4笔钱和4个免费福利别错过了

  我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发展非常迅速,目前参保人数已经达到了5.6亿人。对于有些想交社保的人来说,不知道如何选择好?

  当今社会发展的越来越好,老百姓享受到的福利待遇也越来越多,比如70岁以上高龄老人,不仅能享受这4笔钱,更好的维持基本生活,同时还能免费享受4项利好的。

  第一,养老金倾斜增调

  随着时代发展,养儿防老的生活模式已逐渐被养老金所取代,只要大家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纳养老保险满15年就能按月领取,直至去世为止,不用工作也有钱花,轻松又自在。而且我国为确保退休老人生活水平不降低,还建立了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每年都会根据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物价上涨情况,适时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可以说大家到手的养老金待遇是一年比一年多。

  而参考各地历年来的调整方案,属于70周岁及以上的退休老人,将能享受我国倾斜照顾,可以在定额调整、挂钩调整的基础上多涨一笔钱。比如2022年上海有法定,年满70周岁不满75周岁的,每人每月增加25元;年满75周岁不满80周岁的,每人每月增加35元;年满80周岁的,每人每月增加45元。年龄越大,涨钱越多。

  第二,其他养老保险待遇

  养老金终身发放,无疑给大家的老年生活提供了极大安全感,然而养老金只是一种最主要的社会养老保险待遇,此外,退休人员每年还能享受冬季取暖补贴、节日补贴、夏季清凉饮料费等利好福利。

  比如北方冬季寒冷需要供暖,但是对依靠养老金维持生活的退休人员来说,每年的取暖费不是一笔小数目,所以我国会适时发放一笔取暖补贴,比如山西的标准3360元,陕西是2360元,山东是1700元,不仅能很好的减轻退休人员的缴费压力,它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大家的生活品质,如果你生活北方地区,还是非常享福的。

  接下来我们再说说节日补贴,我国有许多传统节日,在此期间不仅能享受休假,退休人员还能收到现金红包,比如杭州会在每年春节、端午节、中秋节这三个节日,向纳入社会化管理的企业退休人员分别发放1200元、800元、800元的补贴,一年共计能到手2800元,待遇无疑是非常丰厚的。不过属于地方福利,并不是全体退休人员都能享受的。

  第三,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

  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虽然在法定上略有不同,但二者同属于补充性养老保险制,可以切实弥补基本养老金替代率缺口,对提升老年生活品质是非常有利的,不过它们都是单位福利,而且现实生活中,只有国企央企事业单位等工作人员才能享受,受益范围相对较小。如果你年轻时参缴过相应费用,那么退休后将可以按法定从年金账户中提取余额,切实增加一笔养老收入。

  第四,高龄津贴

  前面提到的这三笔钱,都需要人们先缴费才能在年老时享受,然而很多人年轻的时候,都没有参与过,年老后岂不是非常受制?其实不然,因为我国素有尊老敬老的美德,在保老年人基本生活方面,还是有很多贡献的,尤其随着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保力度越来越大。当前,全国31个省区市都建立了高龄津贴制,无论人们先前参保与否,只要满足当地法规法定,就能自主申领高龄津贴,每月都能领到一笔养老钱。

  虽然《我国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中内容表示,要为8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但由于人口数量、年龄结构等的差异,一些地区会依照实际情况,适当降低高龄津贴享受年龄门槛。比如深圳,只要是年满70周岁的本市户籍老人都可以享受,其中70至79周岁的,每人每月是200元;80至89周岁的,每人每月是300元;90至99周岁的,每人每月是500元;100周岁及以上的,每人每月是1000元。不仅待遇优渥,而且年龄越大津贴越高。

  除了一些现金补贴,年满70周岁的老年人还能享受不少免费福利,而是我国实打实的利好。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zhishi/2023-03-23/663261.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