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之后需要对家庭进行一次消毒么?使用酒精有什么注意事项吗?“阳康”返工后办公室如何做好预防消毒?

  • 2022-12-26 14:36:18   
  • 李明朝
  • 知识

  疫情当前,消毒是防范毒传播的有效方式之一。“阳康”之后怎样消毒?配制消毒剂需要注意什么?浙江省疾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健康所副所长陆烨,为您一一解答。

  1、“阳康”之后需要对家庭进行一次消毒么?

  “阳康”从医学角度讲是指新冠阳性感染者康复,且不再向体外排活毒。虽然新冠毒在外环境中存活的能力有限,室温情况且通风条件下很容易丧失活力,但在冬天低温、潮湿的环境下还是存在一定风险,因此从卫生学角度来讲“阳康”后可以做一次终末消毒。

  2、“阳康”用过的东西如床上用品、衣物、洗漱用品以及卫生间、房间、厨房等怎么消毒?

  家具、厨房台面、桌椅和地面消毒。可用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或者2000mg/L季铵盐类消毒剂进行喷洒、擦拭消毒,也可以拖布和抹布浸湿上述浓度消毒液后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开窗通风去除残留。含氯消毒剂作用过的地方需要用清水擦拭,避免腐蚀,使用季铵盐消毒剂则无需清水擦拭。

  厕所消毒。马桶及附近区域使用1000mg/L含氯消毒剂擦拭或喷洒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清洁去残留。同时上述方法对洗漱台盆进行清洁消毒。

  常用小件物品消毒。像手机、遥控器、门把手等,可用75%酒精或者同等效的消毒湿巾进行擦拭消毒。

  衣物纺织品消毒。如果是耐高温的,可以进行煮沸消毒,或者在带有高温消毒功能的洗衣机内进行清洗消毒;不能水洗的衣物或者纺织品,在日光下通风暴晒4个小时以上。

  餐具消毒。完全浸没液面后煮沸15分钟以上,或使用热式消毒碗柜,按照使用说明进行操作。

  消毒处理完毕后的垃圾应放入专门的垃圾袋,喷洒500mg/L含氯消毒剂或2000mg/L季铵盐消毒剂(也可用其他同等效的消毒剂)至表面完全湿润,扎紧袋口作生活垃圾处理。

  3、消毒剂一定是浓度越高越好吗?

  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消毒剂的浓度过高过低都无法达到应有的消毒效果。如果将消毒剂的浓度配制过高,会产生强烈的刺激性,对人体造成损伤,同样对家庭用品也会产生腐蚀。因此任何一种卫生消毒剂上市前,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都会要求提供安全性评价报告,并在使用说明上标注使用方法及浓度。

  4、为何常用的酒精是75%?有些手消毒剂的酒精浓度只有60%可以用吗?使用酒精有什么注意事项吗?

  不同浓度的医用酒精,它的作用是不同的。

  25%-50%的酒精,可用于物理退热。

  70%-75%的酒精,可用于消毒。

  95%的酒精,医疗单位常用作酒精灯、酒精炉的燃料。

  95%酒精浓度很高,过高浓度的酒精会在微生物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阻止其进入微生物体内,难以彻底杀死微生物。

  75%的医用酒精,因为酒精的浓度变稀了,稀酒精并不急于使微生物表面的蛋白质凝固,而是渗入到微生物体内,然后把整个微生物体内蛋白质凝固起来,从而达到杀菌的目的。因此当酒精浓度为75%时,它的杀菌能力是最强的。

  但是75%的酒精对手的刺激性很大,因此很多速干的手消毒剂选择浓度在60%-70%之间,并添加了复配产品,同样能达到对手部微生物杀灭的作用,因此大家可放心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含酒精类消毒剂由于燃点比较低,不适合用于空气和环境喷洒消毒。

  5、配制消毒剂需要注意什么?常用的含氯消毒剂怎么配制?

  选择在通风良好的地方配置,配制消毒剂时建议佩戴口罩、乳胶手套,并按照使用说明操作。所有过程操作完毕后需清洗消毒双手。

  含氯消毒剂的配制,目前市售的含氯消毒剂多为原液为5%浓度的次氯酸钠消毒液和含有效氯500mg/L的泡腾型消毒片剂。前者可将1份原液+99份水混匀,即配置成500mg/L消毒浓度,后者将一片剂投入1000ml水,即配制成500mg/L消毒浓度。

  6、上班时,在办公室、工位上如何做好预防消毒?

  对于办公场所,疫情期间建议每天至少开展两次预防性消毒。室内空气以通风为主,每天定时开门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不具备自然通风条件的,可用排气扇等进行机械通风。尤其注意做好卫生间、浴室等共用区域的通风。

  个人的工位上以清洁为主,清水擦拭即可。也可以使用消毒湿巾进行擦拭消毒,并做好手卫生

  7、下班后回家如何预防消毒?

  下班回家后脱鞋进屋是个好习惯,鞋子不要穿进门,可以脱在门口,使用消毒液对鞋子进行消毒。对手机、车钥匙这些经常使用的小物件进行擦拭消毒。口罩及时更换,具体做法推荐放在密封袋里放好,丢弃在垃圾袋内,并向垃圾袋内喷洒消毒液,扎紧袋口作为生活垃圾处理。最后做好手卫生,最后脱掉外衣,挂在通风处,注意不要在房间里拍打衣服。

  最后就是彻底洗手,正确洗手是预防新冠毒感染最有效的措施之一。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洗澡和洗头发。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zhishi/2022-12-26/637518.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