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码以后会取消吗

  近日,在“新十条”措施发布之后,很多地方都不需要扫场所码和健康码进出了,很多人问,健康码以后还有用吗?会取消吗?下面大家就和腾阅网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健康码以后会取消吗,健康码以后还有用吗。

健康码以后会取消吗

  不会。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12月7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近日来,国内至少有29家机场发布通知表示不再查验旅客核酸证明和健康码,各旅游平台机票搜索预订量大涨。

  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大兴国际机场、广州白云机场、南京禄口国际机场、郑州新郑国际机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合肥新桥国际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等发布通知,表示不再查验核酸检测证明及健康码。

  防疫“新十条”发布后,携程、去哪儿、同程、飞猪、穷游网、马蜂窝等旅游平台的机票、火车票和酒店热度大涨,例如携程上春节前夕(腊月二十五至除夕)的机票搜索量暴涨至三年以来最高点,去哪儿平台出发时间是春运期间的机票搜索量达疫情前水平,穷游网上去海南、云南等地避寒或前往东北、新疆等地滑雪相关产品备受用户推崇。

  记者通过多个国内购票APP查询到,春节前至春节期间飞往热门旅游城市的低价机票几乎“秒光”,北京-三亚、北京-昆明、上海-昆明、杭州-三亚等航线的机票已经接近全价经济舱的价格。

  民航市场正呈现回暖趋势。据飞常准民航看板数据显示,12月8日国内航线客运航班量继续上涨,预计执行国内客运航班量4736班次,相较前一日航班量环比提升11%,相比11月末航班量提升69%。值得注意的是,自12月4日开始,国内客运航班量已连续5天持续上涨。

  国际航班方面,12月8日国内航司的国际航线(含港澳台)预计执行客运航班量或超200班次,达今年以来单日最高值。12月1日至7日国际航班量同比增长63%,日均执行国际客运航班量185班次。穷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防控措施的不断优化激活了当下的旅游市场,不只国内目的地,海外目的地的相关搜索涨幅也十分明显,“签证”“东京”“伦敦”等关键词已跃居至前20位。

  随着各地防控措施陆续优化,全国多个城市景区重新开放,据去哪儿平台统计,截至12月8日全国已经恢复营业的景区占比超七成,江苏、广东、浙江、河南、陕西开放景区相对较多。门票销量方面,平台上近一周(12月1日至7日)全国门票预订量已环比上一周(11月24日至30日)增长130%。

不等于取消健康

  12月7日,杭州地铁全网、杭州公交发布消息称即日起不再查验健康码。据12月8日杭州网消息,杭州市民在各大火车站购票、乘车及进出站停止查验48小时核酸证明和健康码,另外,乘坐飞机进出港旅客,无须健康码和48小时核酸。

  12月8日,多位来返杭人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入杭“体验十分丝滑”,落地后不需要场所码、查看48小时内核酸、落地后核酸检测及三天三检等,“刷身份证直接出站,什么都不检查,没人管”。

  而此前,国内低风险区域7天旅居史的来返杭人员,需提前24小时在支付宝/市民卡等平台报备,入杭后查验健康码,抵杭后1.5小时内进行落地核酸检查,在核酸结果出之前为黄码,在核酸结果出来后码变绿,并进行三天三检。

  有多名网友称自己在抵达杭州后一个半小时被赋黄码,无法乘坐公共交通、打车、外食及入住酒店等,需等待几小时落地检出结果健康码变绿才能行动。此外,三天三检的间隔如超过24小时,健康码将再次变黄,需及时去指定的黄码监测点做核酸等待结果,或向12345或街道申诉后,健康码才能变绿。

  此次入杭报备暂停,及地铁、车站等不再查验健康码等措施则简化了大量入杭流程。

  因此,有自媒体博主认为,这些政策变动意味着“浙江取消安康码”及杭州将退出防疫状态,将恢复疫情前正常状态。

  “倒计时取消不等于取消健康码”。杭州疫情防控热线工作人员对时代周报记者称,截止到12月8日,进入车站、地铁等场所不再需要48小时核酸证明及健康码,但进入某些公共场所,可能仍然需要健康码,“具体以所在地公共场所要求为准”。

密接仍需5天隔离+3天居家

  尽管12月8日杭州有关部门更新了低风险区来返杭人员政策流程,但高风险区来返杭人员仍按照12月3日的政策执行。

  杭州疫情防控热线工作人员建议称,如果来自高风险区的人员在杭州转车或转机等,需要提前询问铁路部门、航空公司或机场对应的疫情政策。

  高风险区人员来返杭后,需提前和目的地所在社区联系,根据社区要求,符合隔离条件的可执行3天居家隔离,4天居家健康监测政策。而居住地不满足隔离条件的,则需自费去酒店隔离7天,据工作人员了解,酒店价格或在300-800元/日不等。

  此外,如果在杭期间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则可能根据隔离所在社区当前政策,去方舱隔离或根据实际情况隔离,而新冠阳性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则仍需5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

  那么,在不需报备及进行落地检,不查验48小时核酸、健康码,不进行三天三检的政策下,高风险地区来返杭将如何“被识别“?

  杭州疫情防控热线工作人员称“应该是由防疫部门来进行排查,但具体情况不清楚”,“如果排查到了,就按照高风险地区来返杭进行管控,如果检查出是核酸阳性,那密接等也需要进行管控”。

  工作人员同时强调,由于最近防控政策变动较大,出行前需关注及询问12345及目的地社区。

  12月8日,上海已明确今天起,密切接触者,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由“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调整为“5天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12月9日起,上海市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例,可以选择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收治。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zhishi/2022-12-09/632132.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