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医保每月划入个人账户的钱哪里来的?在职工资基数5000划拨金额是多少?

  • 2022-11-16 17:02:32   
  • 白如月
  • 知识

  职工医保每月划入个人账户的钱哪里来的?在职工资基数5000划拨金额是多少?

  我国的基本医疗保险制有2种。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有3.6亿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在10亿人左右。2020年的时候,我国医保局取消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账户划拨,全面开展门诊统筹报销。这时候起,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后就不存在划拨个人账户了,只有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个人账户划拨。对于很多的人来说,医疗保险的缴纳和报销是非常复杂的事情,很难搞得懂,其中个人账户也是,在以前都没几个人知道自己的卡里每个月多多少钱。这几年虽然有医保信息平台,手机上能查到余额,但是具体怎么计算的,知道的人也不多。这几年,各地在陆续开展职工门诊共济法规,职工医保的个人账户划拨也迎来了较大的改变。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是个人和单位共同承担的,各地会根据上一年度的统筹地区平均工资,确定一个缴费基数,单位会在这个缴费基数的60%-3倍以内确定单位的缴费基数。以缴费基数为准,个人承担工资的2%,单位承担工资基数的6.8%(含0.8%的生育保险)。其中会有3.2%的个人账户划拨至个人账户。而退休人员个人不缴费,以发放的养老保险为基数,划拨3.8%作为个人账户。

  以在职职工的工资基数5000为例:划拨至个人账户的金额就是160元每个月。

  以养老金5000元一个月为例:划拨至个人账户的金额就是190元每个月。

  开展了门诊共济变革之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账户划拨会减少,就是在普通门诊可以报销。普通门诊统筹基金不占用住院的额度,会在个人账户划拨中减少一部分资金进行报销。也就是划拨到个人账户的资金只要工资基数的2%,单位缴纳部分不划入个人账户。退休人员是由统筹地区法定一个固定的金额进行划拨,不会因为根据退休金的不同而不同。

  以在职职工工资5000元为例:开展门诊共济变革后的地区一个月就只有100元了。

  退休人员是固定金额,不会因为退休金的不同而不同。

  开展门诊共济变革还是更好很多的,不仅可以让个人账户的使用范围更广,而且还能用于门诊报销,在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的关键时候,普通门诊报销能减轻退休人员的负担。

  现在一些企业和事业单位、单位会有补充保险,企业补充医疗保险、公务员补充医疗保险这些,能够增加医保报销比例,个人账户的划拨比例也会提高。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zhishi/2022-11-16/626650.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