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途断缴社保有哪些损失?对养老金及失业金领取怎么样?

  • 2022-11-16 17:02:08   
  • 白如月
  • 知识

 虽然现在我国参保人数逐年递增,但很多人对社保多半还是一知半解,比如参保缴费期间断缴了,大家千万别不当回事,因为最后吃亏的是自己。

  1、养老金缩水

  养老金是一种最主要的社会养老保险待遇,它是广大退休人员维持基本生活重要经济来源,要想老年生活更稳妥,养老金肯定越多越好。而我国养老金遵循“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原则,只有选择更高缴费档次,累计缴费更长时间,才能获得更加可观的收入。如果中途断缴时间过长,在退休年龄一定的情况下,不仅缴费额度降低,缴费年限也会缩短,到手的养老金待遇将大打折扣。

  而且现实生活中,一些人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首次参保时间较晚,一旦中途断缴,想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15年并不轻松,到时候很可能一分钱都领不到。

  2、无法享受医保报销

  医保待遇不像养老保险待遇只能年老退休后才能享受,通常,只要参保人开始缴费,次月起就能按法定享受相应待遇,很大减轻就医负担。而中途要是断缴的话,次月开始将不能继续享受医保报销,这时候生住院经济压力会很大增加,要是断缴时间过长,重新缴费后还得经历待遇等待期,非常不划算。

  另外,随着年纪增长,人们的身体素质会慢慢变差,生吃药会更频繁,日常开销也将很大增加,而职工医保具有终身参保功能,如果参保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累计缴费满足我国法定年限的,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保费,可以一直享受医保待遇直到去世。但是医疗保险缴费最低门槛要比养老保险更长,尤其今年不少地区还延长了医疗保险最低缴费年限,稍不注意就会错失这一利好福利。

 3、失业后更没保证

  今年特殊环境下,很多人都面临降薪裁员的窘境,如果失业了就会阻断经济来源,基本生活肯定会大受影响,但如果你参缴失业保险满1年,并且符合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条件,就可以申领失业保险金。而且按照有关法定,参保缴费年限越长,能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时间就越长,所以最好不要中途断缴。

  4、耽误买房

  当前很多城市都出了限购法规,想要买房首先得满足购房资格,如果想在大城市安家落户,需出示在当地连续缴纳法定年限的社保证明或个税证明,要是中途断缴,累计的时间会清空重算,非常耽误事。

  而且现在很多人买房都会选择贷款,用住房公积金申贷可以享受低利率优惠,后期月供压力将很大减轻,不过,参加人至少要连续缴费满6个月以上才能使用,个别地区对于缴费时间的要求会更严苛。因此有买房打算的最好别轻易断缴,不然到时候肯定要多花不少冤枉钱。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zhishi/2022-11-16/626649.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