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人员去世后社保有哪些补贴?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余额怎么领取?

  • 2022-11-16 17:01:48   
  • 白如月
  • 知识

 退休人员去世后社保有哪些补贴?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余额怎么领取?

  虽然平时大家参保缴费压力不小,但就养老保险来说,不仅参保范围广,回报周期也很长,对参保人可谓是非常利好。比如退休后会终身发放养老金,同时还会发放取暖补贴、节日补贴等,而且每年职工基本养老金都会进行上调,退休人员到手的养老金将越来越多。

  此外,退休人员离世后,养老保险其实还在发挥作用,虽然一些补贴待遇本人是享受不到了,但却能很好地安抚其遗属。

  一,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余额

  《社会保险法》第十四条法定,个人账户不得提前支取,记账利率不得低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免征利息税。个人死亡的,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

  养老保险缴费是由单位和本人共同承担的,其中本人缴纳8%的费用划入个人账户,属于私有财产,单位则缴纳16%的费用划入统筹账户,属于我国资产。当参保人满足养老金领取条件,会先从个人账户中支付每月的养老金待遇,等到个人账户清空后,才会从统筹账户中支付。如果退休人员去世时,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还有余额,遗属可以按法定一次性提取出来。

  二,年金个人账户余额

  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都属于一种补充养老保险制,它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基本养老金替代率缺口,更好地确保退休人员的生活品质。这两种待遇虽有不同,但都是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而且全部费用最终都会计入个人账户中,如果参加人去世个人账户仍有余额的,遗属可以办理继承手续。

  三,医保个人账户余额

  享受职工医保终身待遇的退休人员,每月个人账户都会收到一笔返钱,买药、门诊结算等都能使用非常方便。如果去世时医保个人账户还有余额,也是可以由遗属继承的。

 四,丧葬补助金

  《社会保险法》第十七条法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因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

  2021年9月,我国统一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遗属待遇标准,其中丧葬补助金会按参保人死亡时本省上一年度城镇居民月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计算。比如山西,2021年全省城镇居民月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119.4元,因此今年的丧葬补助金标准就是6238.8元。

  五,抚恤金

  按照法定,退休职工一次性抚恤金是以死亡时本省上一年度城镇居民月人均可支配收入为基数,根据本人在职时的缴费年限确定最高发放月数,每领取1年,基本养老金减少1个月,发放月数最低为9个月,待遇还是非常不错的。

  六,供养直系亲属生活困难补助

  如果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待遇是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那么退休人员去世后,遗属的生活将变得十分困难,考虑到这一情况,我国会为其发放供养直系亲属生活困难补助。比如安徽蚌埠,市区遗属生活困难补助标准为每人每月690元,虽然待遇不算太高,但确保人们的基本生活还是绰绰有余的。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zhishi/2022-11-16/626648.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