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和敏感肌傻傻分不清楚?

  • 2022-04-15 15:28:01   
  • 白如月
  • 知识

“我的脸突然就过敏了!什么护肤品上脸都会刺痛!”

“换季的时候一定会出现干燥泛红紧绷的情况,我都不知道是过敏还是敏感肌肤发作……”

相信很多小伙伴并不能完全区分敏感肌和过敏。二者是两码事,正确区分能让我们少走弯路,正确护理肌肤。

1、有种“过敏”叫“敏感肌”

敏感肌即为敏感性肌肤,是皮肤的屏障保护功能下降、受损所导致的。这个时候皮肤很容易受到外界刺激产生泛红、刺痛、瘙痒、紧绷等症状。原因通常是皮肤的屏障功能受到损伤,比如频繁更换护肤品、过度的激光治疗或皮肤护理的方式不适当,待皮肤的屏障恢复后这些症状可以消失。

过敏是免疫系统所参与的一种变态的平衡反应,是人对正常物质(过敏源)的一种不正常的反应。简单来说,就是是皮肤对某种特定的成分过敏,比如有的小伙伴吃海鲜会过敏,发生发红、刺痒、脱皮等症状

过敏和敏感肌出现的反应看上去都出现了红、刺、痒、肿等情况,但二者解决的方法不一。

2、改善敏感肌这样做

①保湿修护

敏感肌的小伙伴常常会出现干燥、泛红、起皮、紧绷、灼热、脱屑等不适情况,给肌肤做好保湿修护可以为改善敏感肌打下坚实的基础。建议大家使用含有钙离子、神经酰胺、透明质酸等成分的护肤品来保湿修护肌肤。

②温和清洁

敏感肌要做到温和清洁。注意使用的洁面产品中尽量不要存在强力清洁的成分,高度敏感时使用温水清洁即可。

③防晒

敏感肌外出时不要忘了做好防晒哦。稳定期间可以使用温和的防晒产品,每次涂抹一个1元硬币大小的份量,记得补涂;高度敏感时期选择“硬防晒”,如防晒面罩、宽边帽、太阳伞等等。

④其他生活习惯

早睡不熬夜、饮食清淡、保持情绪稳定等都能帮助敏感肌更快恢复健康哦!

3、鉴别皮肤过敏原这样做

过敏原的检测方法主要有3种:点刺试验、抽血、斑贴试验。

①点刺试验:将含有食物、吸入物过敏原的液体小滴点在刺破表皮的皮肤表面,可以测试出食物和吸入物过敏原,通常可以用来找出过敏性鼻炎、哮喘、荨麻疹的原因。

②抽血:常用于检测食物和呼吸道的过敏原。

③斑贴试验:将过敏原贴在后背做斑贴试验,用来找出染发、戴手表项链、化妆品等接触性过敏的原因。

当你的皮肤对某种物质出现不舒服的反应时,可以去医院皮肤科检查一下。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zhishi/2022-04-15/583174.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