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吓而致病,惊悸、恐惧案| 经方临床医案练习【第963期】

  • 2021-11-01 14:04:38    网易
  • 小关
  • 知识

  今日练习

  刘某,男性,30岁。

  1966年4月5日初诊。患者遇到一条疯狗,虽未被咬伤,但被吓而致病,自感心慌、惊悸、恐惧等症。用中西药治疗不效而来京求治。诊其脉弦数,舌苔白腻。

  处方:__。(请将答案留言在下方哦)

  答案下期公布

  上期答案:桂枝加桂汤

  注:答案非唯一,仅供参考

  上一期:

  上期原医案

  张某,女性。

  1965年12月13日初诊。

  因练气功不得法,出现气从脐下上冲至胸已半年多,伴见心慌、汗出、失眠,舌苔白润,脉缓。

  处方:桂枝15g,白芍10g,生姜10g,大枣4枚,炙甘草6g。

  上药服3剂,气上冲已,但有时脐下跳动。上方加茯苓12g,服3剂,脐下跳动已,睡眠仍差。继服酸枣仁汤加减善后。

  按语

  脉缓、汗出,为津虚。舌苔白润、无口渴,证不在里。同时见气上冲逆,可证太阳表不解。心慌、失眠,津血虚不养心故也。证属荣卫不和,汗出上虚,因致气上冲逆,心慌、失眠,为大阳中风桂枝加桂汤方证。

  相关经典条文学习

  《伤寒论》第117条:烧针令其汗,针处被寒,核起而赤者,必发奔豚,气从少腹上冲心者,灸其核上各一壮,与桂枝加桂汤

  注:文中所涉及到各类药方、验方等仅供参考学习,不能作为处方,请勿盲目用,本平台不承担由此产生的任何责任!一切遵医嘱,切不可给自己妄下诊断。

  了解关注医承有道学堂视频号

  往期干货

  版权申明:

  1.文源:本文内容来源网络。版权归相关权利人所有,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

  2、本平台旨在传播中医文化知识,尊重知识与劳动。如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请随时与我们联系协商。

  3、责任编辑:有道君,微信: ycyd-duzhong

  点个在看,让朋友也看到!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zhishi/2021-11-01/552599.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