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那些“谎言”,你听懂了吗?

  我们渐渐长大,而父母正渐渐老去。

  曾经看《奇遇人生》的时候,有段剧情让我格外泪目:歌手毛不易的母亲缠绵榻许久,一直瞒着儿子自己的情,结果等到弥留之际,毛不易从远方匆匆赶回家,母亲却虚弱的说:“我没事,只是有些感冒……”,后来母亲在他17岁时过世。许多年后,每每说起这个片段,毛不易脸上虽然云淡风轻,言语里却满是遗憾!悔恨没有能够及早发现母亲生,悔恨那些没有说出口的话,只能给母亲的旧微信发消息,幻想某一天收到回复。可惜,再无回音。

  或许曾经的我们都是梦想家,怀揣满腔热血梦想行至远方,可到了一定年纪,无论梦究竟有没有实现,曾经的“梦想家”便只剩想家。

  自古以来,中国人都讲究意不直叙,情不表露。总是一种“羞于表达”的状态,生气和愤怒羞于表达,关心和爱羞于表达,饱受疾困扰更是羞于表达,殊不知,我们自以为的含蓄却让我们忽视了对父母身体的关注、忽视了原来曾经我们小时候心目中的超人原来也会老去,面对疾也会无可奈何。

  外阴癌无特别筛查方法,早发现很关键

  69岁王女士有两个儿子,工作繁忙但孝顺有加,生活上对老人嘘寒问暖,工作之余尽可能多的去陪伴老人,本该是其乐融融乐享天年的年纪,但王女士却有难以言说的烦恼。原来她饱受外阴瘙痒折磨,反复多年,不堪其扰才勉强开口让儿子带自己去医院,在当地医院查了阴道分泌物提示炎症并完善人乳头瘤毒(HPV)提示高危型16型和18型都是阳性,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TCT)提示不除外高度变(ASC-H),当地医院建议阴道镜检查。王女士儿子赵先生联系辗转多方,最终来到济南市中心医院科曲金凤主任接诊后,马上为王女士安排了阴道镜检查,在检查过程中意外发现了左侧外阴上的“小疙瘩”,追问之下,王女士说小疙瘩长了1年多,一直没有放在心上,一方面以为只是单纯的毛囊炎,另一方面碍于情面不方便跟两个儿子表达,直到外阴瘙痒难忍才让孩子带着就诊,曲主任在阴道镜检查+宫颈活检后对外阴肿物也一并取了活检,谁知外阴“小疙瘩”最后理结果竟是“外阴鳞状细胞癌”!曲主任当即为王女士安排了住院及一系列检查。

  “手术是我们遇到的第一道难关”,所谓手术台不过方寸,却是医生的战场,不同于科其他恶性肿瘤,外阴由于其解剖位置的特殊性,手术难度较高、术后恢复困难且容易给女性带来严重的心理创伤,因此既要在保证手术范围的前提下,又要尽可能保留外阴组织,如果灶过大,局部切除后张力过大存在无法一期缝合需实施皮瓣移植等可能。好在灶并未侵犯到尿道、阴道、肛门等。

  "如果早一点带母亲查体会不会早点发现"、"如果早一点发现每一次回家母亲的囹圄与不适"、"如果…"确诊后的每一天,赵先生都在后悔与自责中度过,在老人的多番追问下家属告知了情,曾经羞于启齿的话题在那一刻变得不是那么重要,亲情没有对错,彼此内敛的他们在疾面前也因为爱和对医生的信任不再畏惧。与其愁眉苦脸倒不如从容面对,在与王女士及家属进行多次沟通后,由魏德娥主任医师、曲金凤副主任医师为患者施行了改良外阴癌根治术(外阴局部广泛切除术+双侧腹股沟淋巴结清扫术)+宫腔镜检查手术,术中最大限度的保留了外阴的正常结构,以提高生活质量。手术历时近4小时,手术结束已然夜半灯火阑珊,望着夜幕笼罩的星空,大家眼里却看不见一点疲惫。

1.png

  "术后的恢复同样也面临着挑战",曲主任说:“首先是解剖方面,外阴有较多的皮下脂肪以及血管神经,外阴又与肛门相邻,既要保证患者术后术区恢复又要避免术后肛周对术区可能造成的污染;其次是术区如何保持干燥,腹股沟区作为汗腺分布较密集部位,因术区覆盖纱布包扎固定,术后必然存在术区出汗较多等可能;术后散热、换药、护理等都具有极大挑战”。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全体医护人员及患者家属的共同努力下,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出院。出院时,赵先生对于术后从饮食、注意事项等逐一记下,出院后精心护理,在术后1月返院复诊时,患者外阴及腹股沟术区切口对合平整,恢复良好。

  越是羞于启齿,越要好好保护

  “宁可架上药生尘,但愿世间无人”,身心健康是每一个医生最深切的盼望。外阴癌多有常年外阴瘙痒、外阴局部结节等,经久不愈,有些人伴有外阴白斑。当肿瘤临近或侵犯尿道时,可出现尿频、尿痛、排尿烧灼感和排尿困难。晚期患者表现为溃疡或不规则的乳头状或菜花样肿块,变部位常有脓血性分泌物。曲主任强调,临床上尚没有针对外阴癌的特别筛查方法,比较有效的方法只能是及时发现、及时治疗。所以不要因羞于启齿、讳疾忌医,以免耽误治疗。许多疾重在预防,对于外阴癌的预防同样有以下几点:

  1、保持外阴清洁,注意经期卫生,避免分泌物长期慢性刺激,预防皮肤炎症;

  2、定期健康查体,完善宫颈癌筛查及科彩超等项目检查,异常情况及时就诊;

  3、积极治疗各科原因引起的外阴慢性炎症、外阴瘙痒等症;

  4、对外阴白斑、色素痣、乳头状瘤、各种疣,在明确诊断后,最好尽早处理;

  5、对久治不愈的溃疡,应进行脱落细胞检查、活组织理检查等,发现问题,尽早处理;

  6、绝经期患者有慢性外阴炎、外阴瘙痒、外阴肿块,有毒性感染史、糖尿、高血压、肥胖症等,或患过宫颈癌、乳腺癌的女,应视为高危人群,注意自查,及时就诊,定期随访。

  定期体检,给父母最好的礼物

  网上有一种算法,假如一年中,只有过年7天的时间可以陪伴父母,一天在一起的时间最多11小时,若以20年为期,那么我们实际上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就只有60天,也就是2个月左右。这种算法并不完全准确,但是我们陪伴父母的时间越来越少确实不争的事实。他们经历了物资匮乏的岁月,挨过了生活的艰难,却在蹉跎岁月里孤独的老去。许多老人对看心存芥蒂,认为年龄大了,小到伤风感冒,大到心脑血管意外甚至恶性肿瘤,都是“连累”孩子,说到体检,其实他们更害怕。“小不治呈大,漏眼不塞大堤崩”,别让羞于启齿隔绝了亲情,关爱家人,除了常回家看看,每年最好带父母做一次全方位的体检,家人健康,才是最宝贵的财富。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yiyuan/2023-03-27/664684.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