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太乙堂梁世 界院长告诉您,癌症遗传的概率到底有多大?

  • 2022-08-17 10:20:12    复禾健康
  • 陈更
  • 医院

太乙堂名誉院长梁世界告诉我们,虽然人类对癌症的发生机制尚不完全了解,很多癌症的因还不明确,但以下癌症已被证明具有明显遗传倾向。

1.鼻咽癌:有明显家族遗传倾向性

同一家族里同时有几个人患上鼻咽癌,分析原因,遗传是基础,是不可忽视的因素。研究发现,有鼻咽癌家族史的人,患概率比正常人要高20~40倍。

常规体检中有个项目是检查鼻子,很多人觉得不做也没关系,其实这可以筛查鼻咽癌。如果鼻咽肿瘤的位置不是特别隐蔽,有经验的五官科医生在检查时,基本上可以看到变。目前临床上的EB毒检测,也是鼻咽癌重要的辅助诊断手段。如果家族中有人曾经得过鼻咽癌,建议大家到医院做个鼻腔镜和EB毒检测。

2.甲状腺癌:有一定遗传倾向

甲状腺癌有一定遗传倾向,直系亲属中若有甲状腺癌患者,家族中其他成员应被列为高危人群,早到医院进行筛查,如果情需要还可在B超引导下进行细针穿刺活检。

3.肠癌:有家族性特点

梁院长明确指出,结直肠癌发确实有家族性特点。临床上也会见到父母及兄弟姐妹都患癌的情况。其中遗传性结直肠癌的发生率大约是5%。

有一种家族遗传性腺瘤性结直肠癌,主要是因为一种叫APC的抑癌基因发生了突变,肠道会长许多息肉,患者到了三四十岁后,即使没有不良生活习惯,基本上都避免不了患结直肠癌;还有一种是非息肉性的家族遗传性结肠癌,没有临床标志,发前看不出是非遗传性的结肠癌还是遗传性的结肠癌,根据家系调查来看,每一代中都有人发,跟核酸修复基因的失活有关。

梁院长临床提倡“治求本”,注重整体观和天人合一思想,紧扣脉法方药,“对因施治”,尤其对于各种错综复杂的脑瘤、甲状腺癌、肺癌、食道癌、胃癌、肠癌、胰腺癌、肝癌、胆囊癌、淋巴癌、骨癌、卵巢癌、宫颈癌、癌、前列腺癌、膀胱癌等肿瘤效如桴鼓,深受患者认可。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yiyuan/2022-08-17/613170.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