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心温暖人心——潍坊市人民医院开展公益活动,赢得广泛赞誉

  • 2021-08-13 14:45:50   
  • 白如月
  • 医院

“以人为本,珍爱生命;追求卓越,奉献社会”,拥有着140年历史的潍坊市人民医院,在新时代背景之下,对“救死扶伤、仁爱济世”的医者仁心,又做出了新的诠释。

 

 

多年来,潍坊市人民医院在持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深化医院改革管理的同时,积极践行公立医院社会责任,大力开展医务社工、志愿服务、对口支援等社会公益活动,以精湛的医术和贴心的服务,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27年传承

 

 

志愿服务走在全省前列

 

 

“您好,请出示一下您的健康码和大数据行程卡。”“阿姨,您不会使用微信没关系,可以刷身份证走老年人专用通道”……8月6日早上,在潍坊市人民医院门诊楼入口处,几名佩戴着党徽的志愿者正在对患者进行健康码查验。虽然是在人流量最大的就诊早高峰时段,但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一切都井然有序。

 

 

该院党委办公室主任邹丰强说,疫情期间,医院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800余名党员志愿者积极响应,主动承担起了查验“健康码”志愿服务工作,引导来院人员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保持一米排队距离,并耐心为患者答疑解惑,宣传防疫知识,有效缓解了门诊预检分诊压力,提高了就诊效率。

 

 

潍坊市人民医院党员志愿服务队的成立,在全市卫健系统属首创,也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早在1994年,市人民医院就成立了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号召广大青年医务工作者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10年5月,医院党委正式批准团委成立了“潍坊市人民医院志愿者协会”,全面推进志愿服务行动向规范化、社会化、经常化方向发展;2018年5月,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潍坊市人民医院分队正式成立,为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基础保障。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志愿服务活动已成为全院职工参与面最广、参与度最高、影响力最强的活动之一,成为医院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载体,志愿服务活动从院内到院外不断延伸辐射。

 

 

 

门诊“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气管异物窒息急救科普、“救在身边”心肺复苏急救科普、爱“心”行动社区志愿服务、“爱相伴、医路不孤单”……谈起医院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市人民医院团委书记李翔如数家珍。

 

 

“我们在医院内部建立了暖春小屋、急诊部、门诊助诊岗等三个志愿服务基地,全方位为人和家属提供服务。在院外,我们也经常组织大家到农村、社区、学校,开展宣传推广健康知识、免费查体、慰问孤寡老人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李翔告诉记者,志愿者的利他情怀、包容感恩,使得活动开展有始有终、有声有色,弘扬了新风气、新风尚,形成了医院独有的活动品牌。

 

 

医院团委办公室,墙上挂着一面写有“青春、热情,待人如亲;服务、关爱,无私奉献”的锦旗,送来锦旗的是住院患者刘女士。

 

 

刘女士家境贫困,身患重,在医院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住院长达3个月之久。得知这一消息后,医院的志愿者自掏“腰包”轮流给人和家属送饭59天,风雨无阻。由于老人长期卧床,志愿者还从家里带来洗发用品和吹风机、毛巾帮老人洗头,让中的老人更加干净、清爽,住院期间也没有生褥疮,最后在医生护士们的悉心治疗下痊愈出院。

 

 

“为了爱,传递爱”。志愿服务是累的,更是愉悦的。谈起多年来参加志愿服务的感受,曾获得潍坊市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第八届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山东省4个100评选活动百名优秀志愿者、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荣誉称号的该院职工徐慧说,志愿服务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一种累过以后的舒心。作为一名基层志愿者,她愿意以此为载体,把爱永远传递。

 

 

 

爱心传递

 

 

让受助者变为助人者

 

 

社会工作者,一般是指在各类社会服务机构中从事专门性社会服务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但是提到“医务社工”这个词,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有些陌生。医务社工是做什么的?他们是医生吗?什么专业的人群可以做医务社工?

 

 

对此,潍坊市人民医院社会工作部副主任曾庆霞说,医务社工是医务社会工作者的简称,他们是在医疗卫生机构中为患者提供心理关怀、社会服务的专业社会工作者。与医师和护士不同,他们为患者提供的是“非医学诊断和非临床治疗”。

 

 

目前省内开展医务社工服务的医院并不算多,与发达省份和地区相比,潍坊市的医务社工服务仍然处于起步阶段。2017年9月,市人民医院正式成立社会工作部,目前有专职医务社工2人。

 

 

2018年,有着十余年临床护理工作经验的曾庆霞,从临床护士长转岗调入社工部。初入社工的大门,尽管曾经是在护理前线奋战多年的“老兵”,但现在面对着全新的领域,她自己心里也没有底。凭着一股拼劲,曾庆霞以最快的速度取得了社工资质证书,并以优秀案例获得了参加全国医务社会工作培训的机会,收获了医务社工、志愿服务的专业知识、实务技术及政策信息。回到医院以后,曾庆霞从院前、院中、院后3个环节切入,开展“全程、全人”模式的医务社工、志愿服务,不仅关注患者的身体康复,更加关注患者的心理康复及社会支持层面的服务,因此也得到了患者的普遍好评。

 

 

医疗机构中,医生、护士更多地关注患者的身体健康,而医务社工、志愿者则更多关注患者的心理健康和社会支持。医务社工联合医生、护士、志愿者四工联动,开展癌症患者同伴支持服务,成立“爱相伴”同伴支持志愿服务队,利用优势视角理论培育康复的癌症患者成长为志愿者,陪伴、慰藉新患者,帮助他们尽快走出情绪低迷期,积极配合治疗。

 

 

王女士(化名)患乳腺癌已经15年了,用她的话来说,“得了这个真的让我生不如死!”在反反复复的治疗期间,王女士情绪低落,终日以泪洗面,经常一个人躲在家里好几天不出门。在2018年的一天,在医院组织的“癌友俱乐部”活动中,王女士结识了刚到社工部工作不久的曾庆霞。在得知王女士的情况后,曾庆霞利用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以朋友的身份与她相处,通过长时间的陪伴和心理疏导,渐渐地驱散了她心中的阴霾。在解开心中的郁结后,王女士主动加入了医务社工志愿服务团队,以自己的患者身份帮助其他的患者排忧解难。

 

 

“癌友友服务住院友,受助者变为助人者,相似的经历,具有强大的说服力,‘用生命滋润生命,以爱心温暖人心’,能够帮助到别人是他们最开心的事。”曾庆霞告诉记者,像王女士一样,有很多类似的患者在康复后纷纷加入了志愿服务的队伍。出院以后,医院继续为患者搭建交流平台,从生命故事角度加强友联结,让他们走出来,加入到有共同经历的集体当中,互相帮助对方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对口支援

 

 

让更多群众得实惠

 

 

对口支援是医疗卫生机构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截至目前,市人民医院共与53家单位建立对口支援关系,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充分利用人才、技术、设备等优势,通过托管、技术合作、对口支援等方式,从组织领导、政策保障、物资支持、人员派驻等多个方面积极引导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形成了合理、有序的对口支援格局,有效提高了受援单位的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

 

 

在帮扶东营市利津县第二人民医院期间,市人民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二区郑春辉博士指导受援单位完成利津县首例经腋窝入路单孔腹腔镜男性乳腺发育切除术,并改革腔镜穿刺器的使用方式,指导完成了单孔腹腔镜阑尾切除术,使用更先进的一次性穿刺器,同时也填补了利津县该项技术的空白。

 

 

在临朐县寺头镇卫生院,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生下乡入户,对村民进行卒中筛查、健康宣教,指导一级预防及二级预防,并组织开展颈部血管超声、动态血压、血栓弹力图等检查,提高了基层技术水平。

 

 

在安丘市凌河镇中心卫生院,市人民医院内科帮助其开展特色专科,成立了心内科风湿免疫科,通过对罹患心脏风湿免疫性疾患者的集中管理,提高了诊疗效率。同时建立起一套有序的上下转诊渠道,对需要进一步行冠脉造影术检查、行永久起搏器置入术、心脏射频消融术的患者到市区就医开通“绿色通道”,对情稳定需进一步治疗或随访的人,安排其到当地医院就诊,极大地方便了患者。

 

 

 

在市卫健委扶贫办的统一安排下,2019年至今,市人民医院健康扶贫巡诊医疗队赴峡山区岞山街道、郑公街道等受援单位进行健康扶贫巡诊29次,共巡诊38个乡村卫生室、85个行政村,涉及贫困人口1496人,为405名患贫困人口提供了健康咨询和诊疗建议。

 

 

“通过对口支援,有利于建立健全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制度,增强医疗服务的连续性和协调性,促进医疗资源的合理利用,减轻医保支付负担,降低群众就医费用。”市人民医院医疗部副主任李永光说,在3至6个月的帮扶期内,每周约有112名医生到基层一线开展工作。

 

 

除此之外,潍坊市人民医院积极贯彻落实潍坊市委、市政府部署,先后多次选派骨干队伍到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南木林县人民医院、重庆市开州区人民医院进行对口支援,有力地促进了偏远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提高疑难重症救治水平,为当地患者提供更加方便、专业的医疗服务。

 

 

大爱无疆,义行天下。一直以来,潍坊市人民医院始终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既在社会上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更让大家感受到了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历经百年风雨沧桑,底蕴深厚的市人民医院已然站在更高的历史起点上,彰显着公立医院服务于人民健康的价值与力量。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yiyuan/2021-08-13/524441.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