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四肢刺痛、糖尿病脚底刺痛针扎的感觉是怎么回事?如何治疗?

  • 2023-06-07 15:46:53   
  • 李明朝
  • 药品

我国糖尿患者人数众多,相信很多人都认识几位糖尿患者。很多糖尿患者将患后的日子比作“苦行僧”,每日以蔬菜为伴,就连水果也不敢多吃。但也有很多糖尿患者患后持以“默然”的态度,该吃吃该喝喝,这类患者是最容易发生糖尿并发症的人群,如不及时改变等待他们的就是可怕的糖尿并发症,下面我们就来说一说糖尿并发症中十分常见的:糖尿患者四肢刺痛、糖尿脚底刺痛针扎的感觉是怎么回事?如何治疗?

一、糖尿患者四肢刺痛、糖尿脚底刺痛针扎的感觉是怎么回事?

糖尿患者四肢刺痛、糖尿脚底刺痛针扎的感觉很可能是因为神经损伤所致。这种神经损伤被称为糖尿周围神经变,它会影响到身体的感觉,特别是在脚和手的末梢部分。

糖尿神经变是糖尿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在程10 年的患者中,患率高达60%~90%,有50%是周围神经变。有30%~40%的人没有神经变的临床症状,但在检查之后会发现他们有神经变。

糖尿神经变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累及部位也多种多样。

第一种就是糖尿患者四肢刺痛、糖尿脚底刺痛针扎的感觉。糖尿患者会出现肢体远端烧灼样、针刺样、电击样、撕裂样疼痛,有的是麻木感、瘙痒感或蚁爬感。甚至在穿袜子、鞋子或盖被子等日常皮肤接触时,就感觉到不适或剧痛。

第二种是累及自主神经,表现为心脏、胃肠道和泌尿道等功能障碍。有的表现为安静时心动过速,直立性低血压,有的食管蠕动减慢、胃排空时间延长、肠蠕动障碍,出现恶心、呕吐和腹胀等症状

第三种累及到皮肤的可表现为皮肤干燥、弹性减退、手足干燥开裂、指/趾甲营养不良,或者泌汗和体温异常,半身少汗甚至无汗,半身怕热多汗。

二、糖尿患者四肢刺痛糖尿脚底刺痛针扎的感觉如何治疗?

1.营养神经药物:如甲钴胺,是活性维生素B12制剂,能够修复损伤的神经细胞,改善神经传导速度,可明显改变糖尿神经变患者的症状

2.抗氧化应激药物:如硫辛酸,是一种强有力的抗氧化因子,能够通过抑制脂质过氧化,增加营养神经血管的血流量以及保护血管内皮功能。

3.抑制醛糖还原酶活性药物:唐林依帕司他,唐林依帕司他单药长期治疗可以有效改善糖尿神经变的症状,延缓并发症的进展,尤其适用于血糖控制良好、微血管变轻微的患者。唐林依帕司他联合硫辛酸或甲钴胺治疗糖尿神经变,优于单药治疗。

唐林依帕司他是治疗糖尿周围神经变的药物之一,其对于糖尿末梢神经损伤、糖尿视网膜变、糖尿足等多种糖尿周围神经变都具有治疗作用;在治疗糖尿周围神经变时一定要注意联合用药,应该在规律服用降糖药的基础上使用唐林依帕司他,可联用营养神经或者改善循环的药物。首先,一定要规范的使用降糖药物,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这是治疗糖尿周围神经变的基础;其次,唐林依帕司他可以与营养神经的药物联用,如甲钴胺、维生素B1等,从而达到促进神经功能恢复的作用;最后,唐林依帕司他可以与改善循环药物或抗氧化剂联用,如羟苯磺酸钙、硫酸锌等,从而配合改善血液供应,为进一步改善神经功能打下基础。

4.改善微循环药物:前列腺素及前列腺素类似物、己酮可可碱等。

5.改善细胞能量代谢:乙酰左卡尼汀。

6.治疗痛性糖尿外周神经变的药物,应首先选用普瑞巴林或度洛西汀。

文中配图部分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yaopin/2023-06-07/679771.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