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1省养老金调整方案即将公布,挂钩调整怎么涨?附去年比例排名

  • 2023-06-02 16:32:08   
  • 白如月
  • 药品

  时间走到5月27号,距离6月份只剩下最后的4天时间了,而且在四天之内关于养老金有一件“重要大事”,到底是什么大事呢?就是各个省份的方案将会制定完毕且上报人社部和有关部门备案,这个时间节点在5月22号公布的方案中已经有确切写出来,不过5月份大家是看不到方案内容的,要等六月了。为何说六月各地方案即将公布呢?理由有二。

  第一就是北京和上海已经在前段时间确切会在六月底之前完成养老金等社保待遇调整,因此考虑到后续重算补发差额所必需的时间,各省方案5月31号提交之后、在6月公布是水到渠成的事情。第二就是往年基本也都是在备案之后、随之不久就公布的,6月也是“热门窗口期”。

  今年挂钩调整会怎么变?看看最新的介绍

  大家都很关心自己今年能涨多少钱呢?高低收入的养老金差距会缩小吗?其实关键就是要看“挂钩调整”部分,这个是退休人员关心的“焦点”,那么2023年这部分会怎么变呢?其实已经有侧面的信号释放出来了。

  2022年几乎所有省份都是采用的“双挂钩”模式,也就是分别与缴费年限和养老金水平挂钩,5月22日人社部的方案中,也是确切说到了应与养老金水平和缴费年限(或工作年限)挂钩,所以各地今年继续“双挂钩”是大局已定,而挂钩百分比比例,则大概率会在去年的比例上,保持持平不变、或者略有提升。如下。

  说到这里,许多人可能会觉得惊讶!今年涨幅比例不是下降了0.2个百分点吗?今年3.8%、去年4%,怎么不是降低百分比呢?首先我们注意:去年已有这个惯性和趋势,去年的涨幅也是从2021的4.5%降到了4%、各地虽然基本都降低了定额调整额度,但是挂钩调整的百分比多数地区都是“逆势提升”了,主要原因是为了激励社保缴费、体现多缴多得。

  然后我们注意到2021年挂钩调整在方案中的表述是:可与养老金水平和缴费年限挂钩,而去年和今年2023年都是写的“应与”,一字之差,含义就有区别了——应是“应该、应当”的意思,也就是更加突出偏重挂钩调整的必要性。

  各省份今年具体会怎么变呢?提高很多吗?

  我们看上方表格,去年最高的是“海南省”,拔得头筹,2.32%,然后西藏2.21%、广东2.1%、福建2%,只有这几个是“2字头”比较高,预计他们今年的上升空间有限,然后绝大多数地区都是介于1%-1.9%之间的,是占了全国一大半省份的比重,今年预计还会是这个趋势,这三年来都差不多,因为福利方案是有相似性和延续性的。

  大家要特别注意的,就是贵州省去年百分比数字最低,仅为千分之一(0.1%)意味着8000元养老金这里只能上涨8块钱、3000元的涨3元,两人差距仅为5块钱——所以很多网友都给贵州纷纷点赞:说这样高低收入差距控制的非常好、非常公平合理。

  而北京则是没有使用百分比、使用的分档调整,比较特殊,也体现了提低限高。

  由于今年3.8%总体涨幅非常接近去年的4%数字,所以大家不必有过高期待或担忧,持平或者比去年的数字比例略高一点点、是大概率事件,也就是说笔者认为不会“大变动”,上下浮动0.1-0.5个点或者保持不变,是最有可能出现的。

  而与工龄/缴费年限挂钩部分,维持不变或者轻微下降是最可能的、别幻想大幅提高单价,大家可以参考去年的变化,很多省份工龄一年单价会下降0.1-0.5元左右居多,也不会骤降。

  综上所述

  火热的六月将至,各省养老金调整方案也公布在即,由于今年比例仅仅下调0.2个百分点,所以很微弱,因此挂钩调整部分难以大变动,两部分或将会呈现“一升一降”的大趋势,但是幅度预计也都是很微弱的,你怎么看呢?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yaopin/2023-06-02/679254.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