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基数怎么算的?基数越高越好吗?

  • 2023-03-21 08:56:25   
  • 白如月
  • 药品

  养老保险的缴费是根据固定的基数以及比例来进行计算的,在现实生活中,仍然有不少人对于养老金缴费基数的计算不太了解,不知道养老金基数怎么算的?养老金基数越高越好吗?

  一、养老金基数怎么算的

  养老金缴费基数一般是根据职工上年度平均工资来确定的,年度平均工资÷12,即可得到了月缴费基数。

  养老保险最高的缴费基数为社平均工资的300%,最低缴费基数为社平均工资的60%;但个人工资水平超过社平均工资三倍时,将直接按照三倍也就是300%来核算确定缴费基数。若是员工工资水平低于社平均工资的60%,那么也是直接按照最低60%的缴费标准来进行参保的。

  二、养老金基数越高越好吗

  养老金缴费基数是不是越高越好,需要根据不同的角度来看:

  1、从养老待遇的角度来看:缴费基数越高越好;缴费基数越高,个人账户划入的资金也会越多;个人账户余额是参保人员退休后养老金的重要组成部分,个人缴费水平最终都将体现在养老待遇上,因此,想要获得较好的养老待遇,尽可能的多缴长缴就会更好。

  2、从个人社保缴费的角度来看:缴费基数越高,参保人员缴纳的养老保险也会越多,实际到手的工资也会少一些,对于收入一般的人群来说,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就不是越高越好了。

  三、养老金基数怎么查

  1、支付宝查询:目前不少地区都开通了电子社保卡的服务,我们可以直接通过支付宝平台来完成查询。其查询的流程为:进入支付宝首页——社保——社保查询——社保缴费明细查询——查看缴费基数。

  2、社保中心查询:前往参保地当地的社保服务中心,参保人员可以使用社保卡直接在网点的终端机器上自助完成查询,也可以选择前往社保窗口办理查询业务。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yaopin/2023-03-21/662161.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