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医保和新农合一样吗?医保断缴之前的钱还能用吗

  • 2023-01-16 17:02:06   
  • 白如月
  • 药品

 少儿医保和新农合一样吗

  少儿医保和新农合是不一样的,因为面对的参保对象是不一样的。少儿医保的参保对象主要是不满18岁的少年儿童或虽已满18岁但依然在就读的中、小学生。新农合的参保对象主要是农村居民,而且报销的比例与报销的内容和少儿医保都不一样。

  医保断缴之前的钱还能用吗

  1、假如是城乡居民医保的话:是没有医保个人账户的,缴纳的保费是直接进入到医保统筹账户的。假如用户医保断缴了,那么在这一年用户是无法享受到医疗保险报销的;

  2、假如是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话:个人缴纳的保费部分是进入到医保个人账户里面的,就算医保断缴了,个人医保账户的钱还是可以正常使用的,但是只能用于定点药店购药以及门诊治疗。医保断缴的情况下,是无法报销相关的医疗费用的。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医疗保险来说假如断缴的时间比较长的话,是会影响到医保的缴纳年限的。当医保断缴超过3个月的情况下,医疗保险的连续缴费年限就会要重新计算。其次断交3个月后再续交医保的,需要重新续交满6个月后才可以继续享受相关的医保待遇。

  职工医保断交多长时间作废

  职工医保断交多久都不会作废,只是断交的次月就不可以享受医保的报销待遇,个人医保的账户余额还能正常使用。一般来说,职工医保断交只要不超过三个月,续保的次月就可以报销医疗费用,如果断交的时间超过3个月,就需要重新参保,重新计算等待期,在等待期内是不能报销医疗费用的,等待期一般是6个月。虽然职工医保断交后医保的相关待遇也会停止,但是,职工医保的累计缴费年限却不会作废,也就是不会清空。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yaopin/2023-01-16/642934.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