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宇医疗:9月21日召开业绩说明会,投资者参与

  近日,杭州,23岁的安安在家中突然大声尖叫、意识混乱,被诊断为严重的酸中毒合并电解质紊乱。原来,安安常年在网上购买各类保健品,事发前一天,安安服用了2颗网红“利尿丸”和2颗“通便丸”。(10月2日 人民网)

  据安安所说,先前她觉得自己有些“水肿”,在视频网站上看到了这款被众多博主推荐的“利尿丸”,便买来使用。然而,她寄予厚望所服用的“利尿丸”其实根本没有其宣传的瘦身、消肿功效。有医者指出,与其相似的利尿药会被当作降压药使用,主要针对心衰患者用于减轻心脏负荷;其严重的副作用就是导致低钠、低钾,也就是临床上所说的电解质紊乱,严重可以致命。如果安安发时没有被同住的母亲及时送医,那么后果不堪设想。

  其实,安安的遭遇并非个例,关于海外网红药副作用的报道已经屡见不鲜,许多消费者遭受了不同程度的伤害和损失。此前,27岁的女孩小陈服用“清肠”的日本“小粉丸”缓解便秘,收获了减重的意外之喜,进而加大了服用剂量。后来,长期过量服用导致她每日用量达到100粒也难以排便。医院检查结果显示长期使用刺激性泻药,其结肠如同松垮的热水袋,已经不具有正常的生理功能。没用的产品可能只是单纯的“智商税”,付出金钱的代价足矣;而“有用”的产品则可能危及性命,要人付出生命的代价。

  除了“利尿丸”,如今还有“美白丸”“排油丸”“口服亮肤液”“燃脂片”等各式各样的海外网红药品在各大购物平台上畅销。虽然这些药丸的疗效并没有得到官方认证,但是瘦身变美心切的年轻女孩们却趋之若鹜。点开某网购APP,搜索“网红利尿丸”,就出现来自多个国家的相关产品,月销千件的数据无比刺眼。打开某自媒体平台查找相关产品,也能轻易看到数不胜数的推荐帖子。他们都用“无害自然提取物”“绿色健康”来进行自我标榜,打着“减肥瘦身”的旗号蒙骗了一批又一批单纯的消费者。

  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和合法权益,我们要立即采取措施,改善当前海外网购药品的“乱象”。

  首先,我国应进一步完善药品生产、经营、使用的法律法规,对跨境电商平台上涉嫌违法售卖药品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其次,相关管理部门要加强市场监管力度,部门间协同配合以提高监管效率,保障市场上合法销售的海外药品安全、有效。对于一些功效不清、副作用极大的药品,要严格控制流通、禁止销售。就网络平台来说,应当积极承担其社会责任,对用户发布的内容进行筛查和管理,明确有关海外药品的信息准确、真实。针对药品广告,其应当适时标注提示性语句,防止一些网红、博主为牟利进行虚假宣传,从而误导大众。

  但是,想要从最根本上杜绝海外网红药伤人事件的发生,关键在于广大消费者自身要保持清醒和理智,正确地看待并科学地使用功效性药品、保健品。

  中国有老话说“是药三分毒”。不管是药品还是保健品,长期服用,都会有一定量的毒素累积在体内。在没有科学指导的情况下,盲目服用药物或许可以在短期内获得显著的效果,但是身体可能遭受永久的、不可逆的伤害。身体健康的美好祝愿不能依托在小小的药片之上,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多加注意。在笔者看来,良好的心态和大自然的阳光要好过任何昂贵的药品;坚持运动,健康饮食才是拥有好身材的最佳秘诀。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反思,这场强烈的“身材、外貌焦虑风暴”到底从何而来?又会何去何从?

  崇尚美、追求美是人类的天然属性。在这个“颜值经济”风靡的时代,追求外表的光鲜亮丽的确无可厚非。但如果不顾及身体健康,为了所谓的美貌以身犯险,便是得不偿失了。更何况,我们推崇的美不是单纯的外在美,更不是单一的“白、幼、瘦”。美应该是多元的、不被定义的,它应当是一种感受。美本身就是一种抽象的、模糊的、难以触碰的东西,我们有什么理由把它设置为条条框框?又为什么非要把它具象成某种外在表现呢?

  站在人类的漫漫历史长河中仰望,精致的皮囊总是转瞬即逝,只有高贵的灵魂和美丽的心灵才能真正留下痕迹。当我们在光彩照人的二十岁追求着纤腰细腿,用珠宝配饰尽力点缀自己时,不要忘记我们需要健康的身体去享受余下的中年、老年和暮年。而那时,时尚的浪潮褪去,主流的审美改变,真正让我们美丽的是内在的气质,真正让我们闪光的是那颗独一无二的灵魂。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yaopin/2022-10-03/620319.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