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5种药品45类医用耗材价格大幅下降

  张家口集中采购常态化见成效!

  9月29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张家口市医疗保障局,就全市开展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的相关内容进行发布。截止9月20日,共有10批次295种药品和12批次45类医用耗材价格下降,有效缓解了群众的就医负担。

  张家口市医疗保障局按照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的总体思路,及时跟进国家和各省级联盟的带量采购,推动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并提速扩面。今年,已经落地的7批药品和4批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完成续约,新增国家、省级联盟药品、耗材带量采购8批次。其中,国家第六批(胰岛素专项)16种于5月20日落地实施,平均降幅48.74%,最高降幅73%,给广大糖尿患者带来了极大地实惠。以临床常用的甘精胰岛素为例,从平均180元/支降到70元/支,一个患者每年可节约费用4000元左右。19省联盟采购中成药于5月20日在张家口市落地执行,这是首批中成药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药品价格平均下降42.27%,最大降幅82.63%。比如治疗心脑血管的丹参注射液,清热解毒的双黄连口服液等,共有36种中选药品,可有效满足临床用药需求。药品集采已形成了在化学药、生物药、中成药三大板块全方位开展。医用耗材按照“一品一策”实施集采,既促进价格大幅下降,又能保证医疗机构临床使用习惯。继去年心脏支架均价由13000元降至700元后,今年新增国家第二批高值耗材骨关节,髋关节均价由35000元降至7000元左右,膝关节均价由32000元降至5000元左右,还有输液器、人工晶体、起搏器等,也是集中带量采购的中选产品。

  截止9月20日,共有10批次295种药品和12批次45类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其中药品平均降价54%,耗材也有大幅降价。9月27日,国家组织的高值医用耗材骨科脊柱类在上海开标,拟中选结果正在公示期,平均降价84%,胸腰椎后路固定融合术耗材平均每套价格从33000元下降至4500元左右,这又将对脊柱手术患者带来实惠,预计患者2023年2月份可用上降价后的中选产品。用市场化机制有效挤压了医药价格虚高,大大降低药品、耗材价格,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有效缓解了群众就医负担,也为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腾出了空间。

  (记者阴杰 陈飞)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yaopin/2022-09-30/619831.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