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哪个划算?有什么区别

  • 2022-09-14 10:45:33   
  • 白如月
  • 药品

 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哪个划算?

  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哪个更加划算,要看实际情况而定。一般来说,如果女性职工在休产假期间已经享受了生育津贴、医疗补贴等待遇,并且生育津贴高于员工平均工资,则企业不需要再向其支付产假工资。反之,若低于平均工资,则公司需要补足差额。也就是说,如果公司员工参加了生育保险,有生育津贴发放就可以了,但是公司员工没有参加生育保险,那么应该发放产假工资。简言之,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对于职工来说是同一笔钱,只是不会获得2份而已。

  有什么区别?

  【1】发放主体不同。为员工承担生育津贴的主体是社保机构,而为员工支付工资的主体是用人单位。

  【2】性质不同。生育津贴是对职业女因生育而离开工资岗位期间给予的生活费用。而产假工资是公司在女职工产假期间所发放的工资。

  【3】范围不同。在实行生育津贴的地区,生育津贴是包含产假工资的,当生育津贴高于产假工资的时候,用人单位会将生育津贴余额支付给职工。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yaopin/2022-09-14/616850.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