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感染者接种科兴新冠疫苗,免疫原性和安全性如何?

  出品 | 搜狐健康

  作者 | 周亦川

  编辑 | 袁月

  近日,《柳叶刀-艾滋》(The Lancet HIV)杂志在线发表了一项中国科兴新冠疫苗对艾滋毒感染者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研究结果,显示中国科兴研制的新冠疫苗克尔来福在艾滋毒感染者中具有较强的免疫原性,与非感染者相比不良事件发生率无显著差异。

  该研究由巴西圣保罗研究团队完成,于2021年2月9日至2021年3月4日期间,招募了511名参与者,其中215名(42%)是艾滋毒感染者,296名(58%)未感染艾滋毒(对照组)。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迄今为止关于艾滋毒感染者接种新冠灭活疫苗样本量最大的前瞻性队列研究。

  研究期间,圣保罗大学艾滋门诊对18岁及以上接种克尔来福的艾滋毒感染者进行定期随访,受访者均以28天间隔完成两剂克尔来福接种,并在接种疫苗前和第二剂后6周(第69天)收集受访者血液样本,分析艾滋状态和CD4计数与克尔来福免疫原性的相关性。

  接种一剂(第28天)和两剂(第69天)灭活疫苗后的免疫原性

  数据显示,艾滋毒感染者和对照组的IgG血清转化率为91%和97%。同时,艾滋毒感染者的中和抗体(NAb)阳性率71%显著低于对照组84%。相较于CD4细胞计数≥500/μL的艾滋毒感染者,CD4细胞计数<500/μL的艾滋毒感染者的血清转化率及中和抗体阳性率显著更低。

  不同CD4计数感染者与对照组第69天的中和抗体活性

  在安全性方面,艾滋毒感染者和对照组的不良事件发生率无显著差异。接种第一、二剂后,感染者不良事件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同时,研究期间未报告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事件发生。

  第一针和第二针报告的不良事件

  上述研究结果表明,中国科兴新冠疫苗在艾滋毒感染者中免疫原性及安全性较好。研究结果强调了需要制定免疫策略来改善艾滋毒感染者疫苗免疫原性,特别是在CD4细胞计数较低的亚群中的免疫原性。可能的方法包括接种加强剂次或采用更高的抗原量的疫苗。2021年9月,巴西免疫规划实施了接种新冠疫苗加强剂次的方案,优先考虑60岁及以上的成年人和免疫抑制疾患者,包括艾滋毒感染者。

  据估计,全世界有超过3800万人感染艾滋毒。研究结果进一步支持各国调整新冠防控策略和疫苗接种策略,以减轻新冠疫情对艾滋毒感染者造成的损害。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yaopin/2022-04-12/582070.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