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花粉、柳絮飘飞季,医院过敏患者明显上升

  • 2023-05-06 14:05:08   
  • 白如月
  • 养生

  桃花吐蕊、海棠绽放、玉兰摇曳……当我们从气温上升、万物复苏中察觉春天的到来,惬意地踏青赏花、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时候,有些人却深受“‘过敏’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的困扰,无奈地从皮肤出现的红斑、丘疹或是一连串喷嚏中得到春天的信号。最近,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皮肤科、耳鼻喉科因花粉、柳絮等过敏而前来就诊的患者数明显上升。

  踏青赏景,花粉过敏防不胜防

  “只是在外面走了一会儿,回到家后就感觉脸上火辣辣的,一片片红点,又痛又痒。”天气回暖,刘女士在外出欣赏美景后,脸上、身上就出现了红斑、丘疹、瘙痒等症状

  “最近不少患者因脸部过敏前来就诊,大部分是典型的过敏性皮炎。”南通六院皮肤科主任秦晓庆介绍,花粉是春季常见的过敏原。值得注意的是,引起春季花粉过敏的“元凶”往往不是油菜花、桃花、梨花等高颜值、观赏类花卉的花粉,而是柏树、柳树、梧桐等树木类、杂草类植物的花粉。当连日晴朗、天气干燥时,这些微小颗粒随风飘散,附着在皮肤表层,堵塞毛孔,容易引起皮肤过敏。

  秦晓庆主任建议,预防春季皮肤过敏,做好自身防护至关重要。要避免阳光直射,注意防晒,远离花粉、柳絮等致敏原。在户外活动时,应戴上口罩、太阳镜等。当皮肤出现轻微的反应时,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处理,比如用清水清洗暴露的皮肤、冷敷、口服抗过敏药物等;如果出现比较严重的症状,应立即就医。

  柳絮纷飞,过敏性鼻炎又来“捣乱”

  “一到漫天飞絮的时候,我的喷嚏就一个接着一个。”对吴先生来说,春天是个“难捱”的季节,打喷嚏、流鼻涕,过敏性鼻炎总是让他苦不堪言。

  南通六院耳鼻喉科主任刘健介绍,过敏性鼻炎是指鼻腔黏膜接触过敏原后诱发一系列症状的疾,主要有四大症状:鼻痒、阵发性喷嚏、鼻塞、清水样涕,有时可伴有眼痒、咽喉部不适等,不仅会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还会影响其睡眠质量和心理状态。

  “预防过敏性鼻炎最好的方法是尽量避免与过敏原接触。”刘健提醒,及时发现并干预,对于过敏易感人群是非常重要的,知道自己的过敏原并做好防护,可以有效减轻过敏症状。建议过敏性鼻炎患者通过过敏原测试明确诊断,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鼻用或口服药物进行抗过敏治疗。当药物治疗效果不理想,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或合并慢性鼻窦炎、鼻息肉等疾的患者,也可以考虑进行手术治疗。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yangsheng/2023-05-06/674506.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