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肿瘤黑科技年会圆满落幕!年度十大肿瘤黑科技花落谁家?榜单来了!

  • 2023-05-05 09:58:08   
  • 白如月
  • 养生

2023年4月28日,由北京市希思科临床肿瘤学研究基金会、良医汇和研值圈联合主办的“第三届肿瘤黑科技年会(CoolTechsforOncology,CTO)”于上海虹桥祥源希尔顿酒店顺利举办!本次大会旨在为肿瘤医疗生态中的专家、学者和创新企业提供一个便捷的交流平台,链接产业生态资源。

  本次大会汇聚:40+位重磅嘉宾,汇集全国顶尖肿瘤专家、医疗投资大咖及产业大咖,这是国内肿瘤诊疗的跨界盛会;80+家肿瘤诊疗黑科技企业,代表国内先进的肿瘤诊疗技术,这是一场肿瘤诊疗的强强对话;22场项目路演,涉及肿瘤诊疗前沿产品,这是一场肿瘤黑科技的精彩大秀。

  经过紧张有序的项目评选,“十大肿瘤黑科技”于大会现场揭晓,同时公布的还有“技术创新突破奖”、“临床价值奖”、“产业价值奖”获得者。那么,这些奖项究竟花落谁家了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第三届肿瘤黑科技大会

-CTO主席论坛

 

  开幕式上,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李进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丁克峰教授分别进行了开场致词。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李进教授

  首先,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李进教授提到,基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实现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15%”的战略目标。中国政府始终坚持发展科技,以人民健康为宗旨。基于此,第三届肿瘤黑科技大会上汇集了疾诊断、人工智能、抗体药物在肿瘤领域的应用。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肿瘤患者享受科技进步的获益。一直以来,临床医生一直在坚持寻找疗效好、毒性低、价格合理、可及性好的药物用于患者。为此,企业应坚持科技创新进步,降低生产投入成本,做好研究设计,始终坚持医者仁心、合作共赢,将中国的制药企业强强联手,为广大患者提供高质量服务。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丁克峰教授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丁克峰教授谈到目前,我国最为重视的国家战略问题是解决技术卡脖子困境,利用创新的手段,助力链接企业与应用场景。一直以来,适合创新的土壤需要大力培育,提倡接纳多学科的思维。为此我们在浙江大学开展了案例创新模式授课,选取发展创业过程中的典型案例,致力于培养下一代医务、医药创新人员,搭建起肿瘤最前沿发展的教学基地。

  Session1:从医产研投多视角看肿瘤医疗创新趋势

  本环节由君联资本王昊天先生主持,邀请多位专家从”医、产、研、投“多个视角对肿瘤医疗创新进行探讨。王昊天先生回顾了肿瘤用药历程,政策的创新督促中国创新药物披荆斩棘,开辟出新的道路。医疗企业在不同阶段所需特质不同,要不断推动自主研发药物走向临床。科技创新与肿瘤治疗协作共赢,致力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投资人在其中要协调各方资源,将优秀的技术转化为疗效显著的产品,最终使广大患者获益。

君联资本王昊天先生

  主题分享1-产业视角看肿瘤医疗创新

  百济神州殷敏女士分享了“创新药未来发展与思考”主题演讲,介绍了百济神州全球的一体化全产业价值链布局,以及商业化如何与研发“相辅相成、双向增敏”,如何支持好创新转化和孵化,持续助力科研能力提升等的理念和探索。

百济神州殷敏女士

  接下来的圆桌讨论环节,由顺为资本刘昕婷女士主持,讨论嘉宾有百济神州殷敏女士礼来制药迟海东先生罗氏制药李滨先生信达生物周辉先生,谈到了创新药物的商业化过程中要始终坚持研发部门是核心,做好与跨国企业的合作,制定符合产品的整体研发策略,秉持共同的合作理念,把握合作的关键性契机。解决个体化治疗与高昂成本之间的矛盾,不断推动诊断、预后检测技术的进步。随着产品线的增多,要根据疾谱推动研发管线,合理布局。将需求端、临床、科研紧密结合,提高创新研发能力,持续寻求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

从左到右依次为资本刘昕婷女士、百济神州殷敏女士、礼来制药迟海东先生、罗氏制药李滨先生、信达生物周辉先生

  主题分享2-资本视角看肿瘤医疗创新

  君联资本戚飞先生分享了“资本视角看肿瘤医疗创新”的主题演讲。强调创新是肿瘤治疗发展的本质,从精准递送、CGT疗法、免疫调节几大方面来看近年来肿瘤治疗的新突破。戚飞先生重点介绍了多肽偶联药物(PDC)的巨大发展前景。

君联资本戚飞先生

  圆桌讨论由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薛俊丽教授主持,启明创投胡旭波先生君联资本戚飞先生参与讨论。嘉宾们均表示要坚持从医者仁心出发,以降低治疗成本、提高中国医药创新能力为核心,利用中国互联网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实现这一目标,一致赞成医药行业的进步离不开创新的政府支持政策。

从左到右依次为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薛俊丽教授、启明创投胡旭波先生、君联资本戚飞先生

  主题分享3-临床视角看肿瘤医疗创新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曾木圣教授在线分享了“临床研究与成果转化的发展与思考”的主题演讲。介绍了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以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为依托推进临床研究。设立临床研究专项支持制度,实施绩效改革,导向临床试验。加强产学研合作,支持抗肿瘤药物与医疗装备的自主研发。强调在研究过程中保证数据真实性,率先建立科研数据备案制度,打造全周期人才培养和团队支持体系,并介绍了4项代表性转化成果。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曾木圣教授

  由默克袁泽之先生主持,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李进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丁克峰教授,就靶点、人群、瘤种方面如何建立优先次序进行了讨论。认为企业应以临床患者的需求为导向,多关注胰腺癌、食管癌、胃癌、肝癌等在中国高发且生存期短的瘤种的创新治疗手段。瞄准这类市场需求,会有广阔的前景。同时,倡导公平竞争,强调产品要有独特的优势,创新投资需要有超越临床需求的思维。高效投资旨在推动社会进步,获得规模经济受益。临床研究中失败的方案要尽早终止,及时止损,始终坚持患者获益与安全性为根本。

从左到右依次为默克袁泽之先生、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李进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丁克峰教授

  主题分享4-PROTAC技术在肿瘤领域的研发进展及未来趋势

  清华大学药学院饶燏教授分享了“PROTAC蛋白降解技术及应用”的主题演讲。从研究背景与技术简介、蛋白降解药物的临床进展、未来的机遇与挑战等方面为我们一一阐述。饶燏教授介绍了其团队目前聚焦PROTAC关键技术平台应用的4个方面问题。基于目前小分子靶向蛋白降解药物的最新临床研究进展,饶燏教授认为蛋白降解技术时代已经来临。

清华大学药学院饶燏教授

  由丹麓资本许谦先生主持,上海科技大学生命与科学学院王皞鹏教授清华大学药学院饶燏教授,就中国正在进行的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创新进行评估,坚信我国终将成为医药创新高地。逐步打破原有的科研范式,试着把0到1的发现推广到1到10的落地应用,最终造福广大患者。

从左到右依次为丹麓资本许谦先生、清华大学药学院饶燏教授、科技大学生命与科学学院王皞鹏教授

  Session2:肿瘤黑科技、抗癌最前沿

  本环节由君联资本王昊天先生主持,并邀请北恒生物陈杰先生以及上海科技大学生命与科学学院王皞鹏教授进行了主题分享。

  主题分享1-通用型CAR-T在肿瘤领域的研发进展及未来趋势

  北恒生物陈杰先生围绕“通用型CAR-T在肿瘤领域的研发进展及未来趋势”进行了主题演讲。他主要谈及了获批CAR-T现状,高昂的价格和自体细胞制备时间长导致现阶段患者处于使用困境。而“现货”通用型CAR-T的优势在于可显著降低患者治疗周期与制备成本。下一代CAR-T研究方向将是通用型CAR-T与在实体瘤中的运用,如解决抗原逃逸,增加功能,克服脱靶现象,肿瘤微环境(疫苗或溶瘤毒)等。

北恒生物陈杰先生

  主题分享2-PROTAC技术在肿瘤领域的研发进展及未来趋势

  上海科技大学生命与科学学院王皞鹏教授分享了“CAR-T细胞功能耗竭的机制研究及临床研究”的主题演讲。他主要描述了CAR-T细胞治疗的关键临床瓶颈——肿瘤浸润能力弱、肿瘤异质性、T细胞功能耗竭及体内持续能力不足导致肿瘤易复发。破局临床思路点为基底信号,高强度基底信号导致CAR-T细胞功能耗竭,降低基底信号可逆转CAR-T细胞功能耗竭亦可CAR-T细胞功能失调。开发低耗竭CAR-T,可循环CAR可作为未来的研究方向。

 

上海科技大学生命与科学学院王皞鹏教授

  接着,由君联资本王昊天先生主持,领路爱迪思许建恩先生顺为资本刘昕婷女士,就前沿肿瘤黑科技的未来进行了讨论。许建恩分享一个创新产品要获得商业化的成功,在研发阶段必须要做好以下几个基础建设与准备,包括研发及商业化方向正确,药企研发及资方进入赛道要尽早下手,并且执行速度要快,同时要保持资金充裕,在资本寒冬能开源(融资)及节流(钱用在刀口上),度过寒冬。再来是人才多元化,除了研发团队,尽早引入商务背景CEO协助biotech融资,营运,组建团队及推动商业及IPO上市等。

从左到右依次为君联资本王昊天先生、领路爱迪思许建恩先生、顺为资本刘昕婷女士

第三届肿瘤黑科技大会

-药物及疗法分会场1

 

  默克袁泽之先生丹麓资本许谦先生进行了开场致辞,谈到近几十年来肿瘤患者的生存期得到了显著延长,这些成就离不开专家的努力,也离不开药物研发的拓展。期待各类肿瘤医药创新企业与资本间紧密合作,促进中国诊疗事业的不断发展,迎接下一个崭新巅峰时期的到来。

从左到右依次为丹麓资本许谦先生、默克袁泽之先生

  接下来便是年度肿瘤黑科技项目的评审环节,本分会场路演企业名单如下:

  本环节邀请了临床、企业、投资三个度的专家进行点评,临床专家包括哈尔滨血液肿瘤研究所马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胸科医院韩宝惠教授江苏省人民医院徐卫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张小田教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李琦教授。企业专家包括默克袁泽之先生罗氏制药李滨先生。投资专家包括丹麓资本许谦先生礼来亚洲基金徐聪先生君联资本王昊天先生


第三届肿瘤黑科技大会

-诊断、数字化及器械分会场2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徐波院长罗氏制药钱巍先生华盖医疗长三角基金张翼先生进行了诊断、数字化及器械分会场开场致辞。数字诊疗装备具有一些基本的特征,即诊疗设备的数字化、网络化、医院管理的信息化、医疗服务的个体化以及先进技术的应用与融合。随着检测技术的持续创新、产业的不断发展,交叉学科的先进技术、多技术的融合与综合,大大提高了数字装备的检测和诊断能力,进而更好地服务于患者,让患者得到更好的诊疗体验。本次会议是一场创新盛宴,为肿瘤全生命周期防筛诊断中的创新企业、专家学者提供了便捷的交流平台,共同探索肿瘤诊疗最前沿的奥秘和解决方案。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徐波教授

罗氏制药钱巍先生

华盖医疗长三角基金张翼先生

  接下来便是年度肿瘤黑科技项目的评审环节,本分会场路演企业名单如下:

  本环节邀请了临床、企业、投资三个维度的专家进行点评,临床专家包括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徐波教授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马骏教授、复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蔡三军教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李小秋教授。企业专家包括罗氏制药钱巍先生信达生物周辉先生。投资专家包括华盖医疗长三角基金张翼先生启明创投高金达先生启明创投曾筱凡女士顺为资本刘昕婷女士

 

  榜单公布

  激动人心的时刻来了!根据大会规则,经过所有评审的打分,本届肿瘤黑科技大会的“十大肿瘤黑科技”、”技术创新突破奖”、"临床价值奖”以及”产业价值奖”的获奖者如下。

 

  十大肿瘤黑科技奖(排名不分先后)

 

  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

  维泊妥珠单抗(优罗华®)

 

  中山康方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PD-1/CTLA-4双抗卡度尼利(开坦尼®)

 

  杭州纽安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iNeo-Vac-P01(基于新生抗原的个体化肿瘤治疗性疫苗)

 

  安医生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

  PDC-多肽偶联药物

 

  思路迪生物医药(上海)有限公司

  3D229(GAS6/AXL抑制剂)

 

  美敦力(上海)管理有限公司

  SynchroMed™II鞘内药物灌注系统

 

  苏州欣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全自动细胞制备一体机

 

  南京世和基因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术宁SHIELDING®实体瘤围术期全程管理检测套餐

 

  上海立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MiniPDX体内药敏检测

 

  深圳市海普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海普鲲®WESPlus肿瘤全外显子组基因检测

十大肿瘤黑科技颁奖现场(分会场1)

十大肿瘤黑科技颁奖现场(分会场2)

 

  技术创新突破奖(排名不分先后)

 

  ExocureBiosciencesCo.Ltd.

  Syntheticbacterialvesicle(SyBV)+neoantigenfromtumor-derivedexosome(tExo)

 

  基石药业(苏州)有限公司

  普拉替尼

 

  深圳泰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代谢组学泛肿瘤普早筛

 

  深圳裕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YuceOne®Plus系列肿瘤精准检测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yangsheng/2023-05-05/674164.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