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后经常上网或可降低患痴呆症风险……一起来听健康早闻!2023年5月5日

  • 2023-05-05 09:42:51   
  • 白如月
  • 养生

健康早闻语音版来啦!2023年5月5日

音频:进度条00:00 03:53后退15秒倍速快进15秒

要闻

十一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行业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

  为有效维护医疗美容诊疗秩序和市场秩序,促进医疗美容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行业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就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行业监管工作,规范和促进医疗美容行业发展提出一系列针对性举措。

高水平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拟入选名单公示

  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水平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要求,经申报、推荐和专家评议,将高水平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拟入选名单在网站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2023年5月4日至5月9日。

地方

山东优化无偿献血者奖励政策

  日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优化无偿献血者奖励有关规定的通知》,加强对无偿献血者的人文关怀。《通知》规定,在该省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国家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志愿者和国家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的捐献者,凭《山东省无偿献血荣誉证》均可享受无偿献血者奖励政策:包括可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免门票游览国有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免交公立医院普通门诊诊查费。

四川创建“十城百县千乡万村”卫生城镇

  近日,四川省爱卫办出台《四川省“十城百县千乡万村”全域卫生创建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州)全覆盖,国家卫生县(市)达到100个以上,2550个乡镇(街道)实现省级卫生乡镇(街道)全覆盖,省级卫生村达到22000个以上。

科技

中年后经常上网或可降低患痴呆症风险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纽约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人过中年,与不怎么上网的人相比,经常使用互联网的人患痴呆症的风险低大约50%。相关研究报告3日由《美国老年医学会会刊》月刊刊载。

黄芩素可有效抑制早期肺癌发生

  近日,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范理宏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信号转导与靶向治疗》上刊发中药抗肿瘤论文——首次证实黄芩中含量最高的一类黄酮类物质黄芩素,可通过减少线粒体DNA的释放来抑制炎症驱动的肿瘤发生,从而明确了黄芩素在早期肺癌治疗中的作用靶点。

国际

美国一品牌面粉与沙门氏菌感染相关 12个州已报告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疾控制和预防中心1日发布公报说,美国近期有12个州报告沙门氏菌感染例,这些例与美国通用磨坊食品公司生产的面粉受到污染相关。

世界气象组织:今年出现厄尔尼诺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据新华社报道,世界气象组织3日发布最新评估报告说,今年晚些时候出现厄尔尼诺现象的可能性正在增加。在世界上许多地区,这将对天气和气候模式产生与长期持续的拉尼娜现象相反的影响,并可能导致全球气温升高。

健康小提示

怎样去除身上的火锅味

  涮火锅时,肉类食材和香辛料中的油脂不断被加热,变成挥发性小分子,进入空气中。这些小分子会附着在人们的衣服上,导致衣服上的火锅味难以散去。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去除衣服上的火锅味呢?

方法一:

在吃完火锅后,您可以回家先洗个热水澡。在洗完澡后,浴室会被水蒸气笼罩。这时,您就可以把沾上火锅味的衣服挂在浴室里,再将门关上,让附着在上面的挥发性小分子与水蒸气“亲密接触”。之后,再把衣服拿出来,放置于阳台等通风处,衣服干后,火锅味就消失了。如果有条件,您还可以使用加湿器,让加湿器产生的水蒸气带走挥发性小分子。

方法二:

将吹风机开到热风档位,对着衣服反复吹,吹7分钟左右,火锅味就基本消失了。这个方法的好处是见效快,同时还不会弄湿衣服。

  此外,我们还可以在吃火锅前做好准备。牛仔布料最不容易沾染味道,其次是化纤布料。因此,在吃火锅前,我们可以在衣物外面套上一层由牛仔或化纤布料制成的围裙。

今日天气

  5月4日20时至5日20时,辽东半岛、湖南北部和东部、江西东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大部、福建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西东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编辑:李诗尧

  校对:马杨

  审核:徐秉楠 王乐民

  喜欢就告诉我们您“在看”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yangsheng/2023-05-05/674161.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