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退休人员养老金连续上调吗?2023年养老金什么时候调整?

  • 2023-04-17 15:09:36   
  • 白如月
  • 养生

  退休人员养老金连续上调吗?2023年养老金调整是按工龄调整吗?

  根据近年来人力资源社保部和财部公布的调整退休人员养老金通告来看,一般包含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调整范围,二是调整水平,三是调整方法,四是资金来源,五是组织实施。

  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人力资源社保部和财部公布的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告,关于调整方法部分均切确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方法,并实现企业和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调整方法统一,其中一般包含四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定额调整体现养老金调整的公平原则。

  二是,挂钩调整体现养老金调整的激励机制。

  三是,适当倾斜体现养老金调整的照顾原则。

  四是,特殊调整体现养老金调整的法规关怀。

  另外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告确定,要进一步强化激励,适当加大挂钩调整所占比重,应与退休人员本人缴费年限(或工作年限)和基本养老金水平挂钩。

  这也就意味着,基本养老金水平高的退休人员,或者是缴费年限长的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时上涨的金额将会更多。

  疑问:2023年养老金调整,与退休人员工龄挂钩吗?

  所谓工龄,指的是职工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起,以工资收入为主要来源或全部来源的工作时间。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社会保险待遇中所指的工龄,尤其是养老保险中所指的工龄,是具有法律意义的连续工龄和缴费工龄。

  一般来说工龄分为一般工龄和本企业工龄,其中一般工龄不限定于在同一个用人单位的工作时间,而本企业工龄一般为在同一个用人单位的工作时间。

  需要注意的是,养老金调整时所说的工龄,指的是我国1978年6月公布的安置老弱残干的暂行法规中法定的连续工龄,一般是指事业单位人员工作年限,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缴费年限,包含视同缴费年限。

  而对于企业职工来说,养老金调整时,主要依据的是养老保险缴费年限,而非企业工作年限或者本企业工龄。

  养老金调整时的缴费年限的认定分为两个方面:

  一是企业职工参加养老保险的实际缴费年限。

  二是事业单位或国企职工参加工作年限。

  2023年养老金调整,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是否按照工龄上涨,主要看其工龄是否为具有法律意义的缴费工龄或连续工龄,不同的退休人员,对应计算的缴费年限也是不同的,养老金调整的金额也是因人而异。

  提醒的是,工龄或者缴费年限仅仅是养老金调整时的一个参考因素,影养老金调整时上涨金额的高低,包括年龄、基本养老金水平、缴费年限等,一般来说缴费年限越长,缴费档次越高,对应养老金上涨金额相对越高。

  以上内容仅供参考。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yangsheng/2023-04-17/669716.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