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地独生子女补贴2022~2023年新规 2023年独生子女家庭有什么优惠新规?

  • 2023-04-04 10:09:31   
  • 白如月
  • 养生

  独生子女家庭有什么优惠新规?

  1、独生子女奖励费

  据社保网小编了解,很多地区都是在独生子女出生时,开始领取,一般领取到年满18周岁,停止领取。不过各地区停止领取的年龄也有不同,比如广东、青海等地是发放到14周岁为止。山西、甘肃等地是发放到16周岁止。发放方式每个地区也不一样,比如山东可以每月发放10元,也可以一次性发放2000元。

  2、独生子女奖励金

  也就是大家平时所说的独生子女父母退休补助金,该金额一般是在父母退休以后开始每月发放,各地金额不同,比如长沙是80元一月,广东省是150元/月。另外,还有的地区是在退休时,加发养老金,比如广西,有工作单位的,增发退休金的5%;没单位的,每人每月参照全区上一年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的5%发放奖励金。

  3、特别扶助金

  领取要求是独生子女死亡或者意外丧失劳动能力后,不再生育或者收养子女的,发放扶助金。由当地部门发放,各地发放标准不一。

  4、独生子女护理假

  独生子女父母年满六十周岁,患或者生活不能自理的,其子女可以申请带薪的护理假。比如重庆市,标准为全年累计不超过10天。

  5、独生子女教育补贴

  对于农村独生子女家庭,我国也会给予一定的教育补贴,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可享受加分优惠新规;二是直接发放现金补贴。大家可以去当地有关部门进行咨询,据了解很多地方的加分新规已经取消。

  2023年各地独生子女补贴最新新规

  1、甘肃

  根据有关法规可知,独生子女父母年满六十周岁,患或者生活不能自理的,其子女所在单位给予每年不少于十五日的陪护假;在全面两孩新规实施前,自愿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并领取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自领证之月起至独生子女十六周岁止,每月给予不低于十元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独生子女父母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或者企业职工的,退休时由各自所在单位给予不低于一千元的一次性奖励等等。

  2、北京

  独生子女家庭子女发生意外伤残,导致其失去劳动能力或者死亡,其父母不再生育或收养子女,可给予家庭不少于1万元的一次性扶助金。

  3、深圳

  自2023年1月起,提高独生子女补贴标准。从原来的160元,提高至260元。

  4、山东

  自2023年1月起,对于在企业、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等单位退休的独生子女父母,自退休后,每人每月领取不少于100元的奖励扶助。

  5、辽宁

  独生子女父母年满60周岁后住院治疗,其子女可以休15天的护理假。

  6、广东

  独生子女父母年满60岁以上,其子女每年有5日护理假。父母患住院治疗,其子女每年可以有累计不超过15日的护理假。

  7、云南

  云南省事业单位退休员工,按照退休当月基本工资的5%发放;企退员工,则是按照全省月均养老金为基数的5%发放。

  8、上海

  据最新修订的独生子女相关新规可知,独生子女家庭的老人退休后,可以一次性领取5000元的计划生育奖励费。

  独生子女证怎么办理?

  一切和独生子女有关的补贴都是需要有独生子女证才能申请的。不过大家需要注意的是自2016年我国推行二胎新规之后,就停止发放独生子女证,原来办理的可以继续享受待遇补贴。2016年7月1日之后不再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1、申请人到其户籍地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申请表》一份,填写后交双方单位加具建议;

  2、申请人将《申请表》及法规材料交双方户籍地。户籍所对材料齐全的应即时进行初审;

  3、申请人持审核过的《申请表》、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各一套交女方或直接抚养子女的男方户籍地镇、街道计生机构,镇、街道在材料齐全时应于3个工作日内进行核准;

  4、对经核准符合条件的,镇、街道计生机构应及时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并将材料原件退还申请人;对不符合条件的,镇、街道计生机构应书面告知当事人,并将材料原件退还当事人。

  独生子女父母60岁补贴领取的流程

  带上本人的身份证原件、户口本原件、结婚证或离婚证原件、独生子女证原件、然后到所在社区领表格,按法规填写,,经社区审核无误再上报,再经上级审核符合领取标准后,再告知本人带上银行卡到所在社区领取补贴。

  怎么发放?

  有的省份是退休后一次性发放,有的省份可以一次性发放,也可以每月打到你提供的银行卡上。

  独生子女陪护假怎么申请?需要什么手续?

  首先需要确定你们当地以及你的单位或者公司是否有这个新规或者已经实施了。

  1、父母的户口本原件;

  2、独生子女证明;

  3、父母住院证明,将以上手续准备好,向所在单位递交申请,经批准后可享受独生子女陪护假。

  独生子女继承父母房产需要遗嘱吗?

  独生子女继承房产,可以不需要遗嘱,但是却存在不唯一性。因为如果有其他继承人的话,需要其他继承人出具相关的说明,因为我国法定第一顺序继承人包括被继承人的父母、子女和配偶,同一顺序继承人继承遗产份额一般应当均等,有其他法定第一顺序继承人的话,独生子女不是唯一的继承人。如果大家想避免在这个问题上产生不必要的纠纷和手续,保险的做法还是写遗嘱。

  综上,独生子女家庭优惠新规其实很多,像独生子女发生意外伤残、死亡的,可按照各地法规获得特别扶助,符合条件的可享受相应的社会救助和福利。贫困的独生子女父母,也会优先发放或者适量增加社会救助金和生活困难补助费。在有些农村地区,独生子女家庭还享受宅基地优先审批的待遇,总之入园、入学、就医方面独生子女家庭都享有一定优惠新规,不过各地新规和补助金额是不一样的,大家可以提前先去咨询,能申领的就赶紧申领了,另外大家还需要注意,大部分独生子女家庭优惠新规的申领,和独生子女证挂钩,而2016年开始新出生的独生子女已经不会办理独生子女光荣证了,如果你快退休了,独生子女证找不到的,赶紧去当地派出所补办。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yangsheng/2023-04-04/666449.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