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居民养老金上调,从几月开始补?农民可以统一补500元吗?

  • 2023-03-27 11:46:54   
  • 白如月
  • 养生

  在2023年,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应该还会持续上调,那对于部分地区的居民退休人员来说,当地的养老金也是会上调的,比如2023年的居民基础养老金上调,从几月开始补发呢?农民可以统一补发500元吗?

  第一,居民养老金都是如何上调的?

  与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调整方式不同,居民退休人员的养老金调整都是统一增加居民基础养老金的,一般大部分地区的增加金额都是比较低的,比如在2023年,河南的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了10元,河北的居民基础养老金也提高了10元,山西的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了5元。

  不过在部分地区,当地的居民基础养老金是可以多涨一些的,比如河北唐山的路南区,当地的居民基础养老金就提高了20元;广东东莞的居民基础养老金就提高了50元,由此就可以看出,各地的居民基础养老金调整金额都是比较低的。

  第二,2023年居民养老金上调,从几月开始补发呢?

  因为各地的居民基础养老金调整都是当地法规的,所以调整时间也需要按照当地的法规为准,比如河南、河北、山西、福建和宁夏等地,当地的居民基础养老金都是从2023年1月1日开始的,如果补发时间是2、3月份,那么当地居民退休人员就可以领取1到2个月的补发金额。

  比如河南洛阳的居民基础养老金,补发时间就是从1月份开始;还有河北唐山的路南区,当地的居民基础养老金也是从1月份开始补发的;海南的居民基础养老金是从2023年5月1日开始调整,由此就可以看出:各地的居民基础养老金调整时间不同,当地的发放时间和补发时间也是不同的。

  第三,所有的农民都可以参与补发吗?

  对于各地的居民基础养老金养老金来说,因为各地的调整时间不同、调整金额也不同,所以各地的居民退休人员是否上调养老金,主要是看当地的调整方案的,就目前来说,少部分地区是能够做到每年调整一次的,但大部分地区的居民基础养老金都是2到3年才调整一次的,所以各地的居民退休人员并不是都能够调整养老金的,只有部分地区的居民基础养老金是能够调整的。

  此外,对于居民基础养老金调整的地区来说,也不是所有农民都可以参与养老金上调和补发的,只有缴纳居民养老保险并办理退休的人员才可以参与,比如现在没有办理退休的农民、领取职工养老保险待遇的农民、以及领取福利性养老金的农民等等,这些人员就不可以参与居民基础养老金的调整和补发。

  第四,农民补发养老金,可以统一补发500元吗?

  根据各地的居民基础养老金调整金额来说,农民的居民基础养老金增加金额都是比较低的,大部分地区的增加金额都是在10元左右,如果补发月数比较少的情况下,农民可领取的补发金额也就几十元而已,即便是补发时间超过6月,补发金额也才100元左右,距离500元的金额还是比较远的。

  由此就可以看出,因为各地的居民基础养老金调整金额比较低,所以农民朋友的补发金额也是比较低的,大部分朋友的补发金额都是几十元而已,想要统一补发500元的居民基础养老金,在全国范围内可能就只有少部分地区能够达到,比如上海的居民基础养老金,在7月份确定上调并补发,且补发的时间从1月份开始的话,那么当地农民朋友就可以补发500元以上的居民基础养老金。

  第五,居民养老金上调,在领取待遇时需要注意什么呢?

  对于居民养老金调整的地区来说,农民朋友在领取待遇时,一定要注意养老金的到账金额,如果当地的养老金有补发金额,那么咱们也是需要注意一下的。

  除此之外,部分地区的居民基础养老金调整时,当地也会同时公布一些其它的方案,比如海南的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全省地方居民基础养老金统一发放标准为107元,参保人员领取的居民基础养老金高于107元的,则继续按照原来的标准发放,同时对于参保人员的补缴问题,当地也做出了其它的调整:

  比如在2025年12月31日之前,参保人员的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不满15年的,在办理退休手续时,是可以一次性补缴至15年的;而在2026年1月1日之后,参保人员满60周岁时,如果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不满15年,则就需要逐年缴费了,逐年缴费5年到65周岁时,缴费年限仍不满15年的则可以一次性补缴至15年。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yangsheng/2023-03-27/664665.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