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各地独生子女奖励标准 独生子女父母补贴每月发放260元是真的吗?

  • 2023-03-23 14:14:22   
  • 白如月
  • 养生

  一、2023年独生子女父母补贴

  在上世纪末,由于我国的人口众多,但社会生产力比较匮乏,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需求,因此我国提出了计划生育的相关方案,并且将其定为我国人口方面的基本国策从而有计划地控制人口。当时有许多夫妻都遵循了这一方案,只生下了一个孩子。

  而为了补偿这些家庭,我国也相应的提出了所谓的独生子女费,对拥有独生子女的家庭实行奖励方案。按照当时的方案要求,凡是领取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从领取到该证件起到子女14周岁为止,每年都会给这个家庭发放独生子女的保险费用。

  自从我国推行计划生育的相关方案之后,独生子女父母的补贴方案也是同步开始实行,并且一直延续到了现在。而随着这两年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独生子女父母的补贴方案标准也在同步提升,那么如今标准到底如何呢?

  二、各地奖励标准不同

  在刚刚提出独生子女补贴方案的时候,每年所发放的独生子女保险费用仅有60元而已,如果是单方领证的情况,则是发放30元钱。而如今已经过去了20多年,全国的独生子女计划生育奖励金也已经上升到了数百元左右的程度。

  不过值得我们注意的是,介于各地经济发展程度的不同,各地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标准也有着一定的差异。像是农村地区的相关标准可能略低一些,目前的我国提出的统一标准一般是每人每月不低于80元。

  而像是一些经济发展较为繁荣的城市,其标准则是略高一些。比如深圳市今年已经公布了相关的材料,材料内容表明,独生子女父母按月发放的计划生育奖励金标准已经上升到了260元左右。不得不说,这笔补偿金还是非常可观的。

  除去深圳市,广州市以及珠海市的计划生育奖励,补偿金则是每月150元左右,虽比深圳市略低,但能够收获到这笔奖励金的家庭,想必也是非常幸福的。至于其他地区的奖励金标准则是分别稳定在80-120元之间。

  三、领取补偿金需要什么条件

  最后我们再来说一下,想要领取计划生育的补偿金,都需要满足什么样的条件呢?在上文当中其实已经有所提及,如果想要领取计划生育补偿金,只需要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就可以了,不过这也只是刚刚提出计划生育补偿金方案的要求。

  如今随着我国人口情况以及相关方案的调整,不少城市的独生子女父母补偿金领取条件已经有所变化。例如像是在深圳市,就需要拥有深圳市的户籍,并且在2015年年底之前只生育了一个子女,在2016年之后未再生育的家庭。

  除此之外,还需要满足1980年2月2日之后,家庭中的父母年纪达到退休年龄方才可以领取。当然这一领取条件也只是在深圳市适用,其他城市的相关条件也是有所不同。具体情况可以到自己的档案材料委托处,或者是街道办事中心去进行咨询。

  而且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根据城市的不同领取方式也具有一定的差异性,有些城市是由自己的工作单位直接进行发放的,而有些城市也是由街道办事中心或者是档案材料的委托处来进行发放的。这一点我们也需要多加注意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yangsheng/2023-03-23/663111.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