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晚上不肯睡觉怎么办

  儿童通常表现为抗拒睡觉(如口头抗议、哭泣、坚持)、反复要求(如要喝水、讲故事),还有的对黑暗和怪物的恐惧导致入睡所需时间延长。这些问题往往共存,需要父母干预。这时家长应该给孩子创造有利于睡眠的环境和养成健康的睡眠习惯:

  (1)在环境方面,卧室要安静、黑暗和凉爽。电视、电子游戏设备不放在卧室,不在卧室惩罚孩子。

  (2)建立有规律的睡前作息(如洗澡、穿睡衣、刷牙、看书、说晚安)和让孩子养成固定时间睡觉的习惯。

  (3)避免睡前的刺激性活动(如看电视或玩电子游戏),限制睡前咖啡因(如可乐和巧克力)的摄入。

  (4)进行日常体育活动。

  (5)对于晚睡的孩子,父母可以将就寝时间设定为孩子当前的入睡时间,然后逐渐将熄灯时间提前,通过在数周内将就寝时间逐渐提前来逐渐改变孩子的昼夜节律不良。

  (6)安排白天小睡的时间要合理,2次睡眠之间通常需要间隔至少4 h,才能建立起足够的睡眠驱动力让他们夜间很好入睡。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yangsheng/2023-03-22/662607.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