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发性口腔溃疡总不好,有癌症的风险吗?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看到有些人口腔溃疡反复发作,深受其扰。其实 , 这有可能不仅仅是口腔的表面问题,而是其他疾的体现。下列这些情况,都可能与其相关。

  精神压力大

  有研究结果显示,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发生与患者的精神心理压力密切相关。工作劳累、精神紧张、情绪波动、神经功能紊乱等会让口腔溃疡反复“光顾”。

  饮食营养因素

  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发生与个人的饮食习惯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临床调查发现,大多数口腔溃疡患者缺乏铁、锌、维生素B1、B2、B12及叶酸等营养成分,部分人群频繁食用腌制、烧烤、煎炸类食物时,也会升高口腔溃疡的患率。

  肠胃健康状态

  有研究发现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发生与幽门螺杆菌密切相关;另外,常见肠胃疾如慢性胃炎、胃溃疡、便秘、痔疮等,也会影响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从而与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发生相关。

  肿瘤、癌变因素

  年龄较大且口腔溃疡史较长的患者,如出现溃疡面较深较大,口腔不明原因的肿块应警惕口腔黏膜癌变的可能。

  不仅如此,口腔癌还包括舌癌、颊癌、牙龈癌、腭癌、唇癌、上下颌骨癌、口底癌等,是一种起源于唇或口腔的常见恶性肿瘤

  口腔癌可由口腔黏膜的“癌前变、癌前状态”发展而来,主要表现为口腔黏膜长期不愈的溃疡、白纹、颜色改变等。

  如果出现以下情况,请务必尽早到医院检查。

  ★口腔溃疡经久不愈,或有烧灼感、疼痛等症状逾两周仍不见好;

  ★口腔黏膜颜色变成白色、褐色或黑色,尤其是口腔黏膜变粗糙、变厚或呈硬结。口腔黏膜出现白斑、红斑,或疼痛明显,有时还会引起周围组织器官的疼痛;

  ★舌运动感觉异常;

  ★嘴唇、口腔或颈部出现肿块;

  ★口腔功能出现障碍,开闭口受限。

  虽然口腔溃疡会令人叫苦不迭,可人们对此却并不重视。早发现便可拥有防治主动权,把握住干预良机。

  END

  有用就扩散

  参考文献

  [1]王楠,席锦.口腔癌发危险因素分析[J].陕西医学杂志,2021,50(04):417-420.

  [2]李江,张春叶.口腔癌及口咽癌理诊断规范[J].中国口腔颌面外科杂志,2020,18(04):289-296.

  [3]朱润秋,林旭馨,何佳苇.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因以及临床治疗研究概述[J].黑龙江医学,2020,44(02):287-288.

  [4]张天成.莫让口腔溃疡熬成口腔癌[J].安全与健康,2021(06):77.

  图:稿定素材、Pixabay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yangsheng/2023-01-11/641724.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