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缴费基数怎么算?缴费比例是多少

  • 2022-11-17 15:25:56   
  • 白如月
  • 养生

 社保,是每个在职人员可以享受到的福利,是有强制性的参保要求的,包括了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五大险种,它们都是按照既定的社保缴费基数来计量缴款金额的。那么你知道社保缴费基数怎么算吗?

  一、什么是社保缴费基数

  社保缴费基数,顾名思义就是在职人员在一个社保年度范围内的社会保险缴纳额度的基数,是按照上年度的员工平均薪资水平来确定的,由于各个地区的月均薪资水平有差异,因此社保的缴费基数也有视地区的不同而不同,是会逐年调整的。

  社保缴费基数的调整时间就是新的社保年度开始的时候,根据各个地区的生活水平和收入水平上的不同而不同,上下限的金额差异是比较大的。

  二、社保缴费基数怎么算

  社保缴费基数的计算,跟我们的个人薪资水平有关,一般情况下,是以个人的上年度平均薪资水平直接作为缴费基数的,低于最低缴费标准的情况下,直接按照最低的社保缴费基数计算;高于最高缴费标准的情况下,直接按照最高的社保缴费基数计算。

  而社保缴费基数的上限和下限,是所在地区的职工月均薪资水平确定的,范围在60%-300%的当地月均薪资水平之间。比如某地的月均薪资水平为3000元,那么社保缴费基数的上下限分别为600元和9000元。

  有部分公司是直接选择以当地的最低缴费标准作为缴费基数的,可以节约公司的人力管理成本。

  三、社保缴费比例是多少

  社保有五大基本险种,险种不同,缴费比例不同,员工和公司的缴费比例也是有区别的:

  1、社保中的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比例一般为8%,公司的缴费比例为20%;

  2、社保中的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比例为2%,公司的缴费比例为8%;

  3、社保中的失业保险,个人缴费比例为1%,公司的缴费比例为2%;

  4、社保中的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个人是不用缴费的,参保费用公司全额承担,比例在0.5%-1%不等。

  以上就是关于社保缴费基数怎么算的介绍内容,我们参保职工医保,费用是企业和员工共同承担的,它们的缴费比例不同,但是社保缴费基数都是一定的,各个不同的地区,基数范围的上下限不同。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yangsheng/2022-11-17/626746.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