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村民拦下赴河南收割机就地作业,十年来最严重烂场雨与小麦收割期相撞,河南和安徽小麦收割备受关注

  • 2023-06-02 10:28:03   
  • 李明朝
  • 热点

  金融界6月2日消息 当前,全国小麦陆续进入集中收获期。但是因为十年来最严重的烂场雨与小麦收割期相撞,导致局部麦田倒伏或被淹、部分成熟小麦发芽霉变。

  目前,河南和安徽小麦的收割情况备受关注。

  安徽临泉县,被称为“中国第一人口大县”,今年共有160万亩小麦。农民们盼望着收割机的到来,机手们却因天气分身乏术。

  在临泉县老集高速路口,农户们坐在太阳伞下,朝路口张望,焦急等待。李田(化名)称自己种了20多亩地,凌晨4时就来高速路口等收割机了,没想到还有比他更早的人。

  他指了指旁边的大哥说,“早上4点我过来就看见他了,我俩大眼瞪小眼,瞪到现在。”到了下午,农户越来越多,但收割机依旧没来。

  和在服务站等待的农户相比,周庄户村的村民们是幸运的。下午,一台开往河南商丘的收割机路过村里时被村民热情拦下,当场开始进行收割作业。

  5月31日,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就做好小麦抢收抢烘工作发出紧急通知。

  通知要求,今年安徽省小麦丰收局面来之不易,面对收获季节的阴雨天气,各地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迅速组织机具投入抢收。要据小麦成熟度和收获进度,提前安排收割机械,抓住降水间歇期集中突击收割,优先抢收早熟、低洼田块。要发挥应急机收服务队作用,确保异常天气等情况下及时调度机具参与抢收。要设立跨区机收作业绿色通道,公布24小时热线电话,帮助解决机收困难问题,确保作业农机畅通无阻、安全作业。

  而此前,河南南驻马店等地因为小麦发芽而上热搜。

  据凤凰新闻客户端视频,近日,河南驻马店、南阳等多地连续阴雨天,据驻马店的姚先生称,600亩小麦因阴雨天气致使小麦出芽,几乎颗粒无收。姚先生介绍:小麦成熟后不太干,没有及时收割,加上当地连续四天下雨,小麦长出了嫩芽。

  据河南日报消息,目前多地已开始抢收小麦,全省小麦已收312.6万亩,各地正积极应对本次降雨。为保障夏粮抢收,河南省推出十项应急抢收、烘干晾晒措施。

  经河南省政府专题研究决定,省财政紧急下拨资金2亿元,专项用于小麦烘干,确保小麦质量、确保颗粒归仓、确保农民收益。

  有专家指出,由于芽麦很难加工成面粉,大部分只能用作饲料加工。目前已有企业开始着手收购芽麦用作饲料加工。一家饲料企业发布广告:“公司大量收购芽麦,到厂价格最高1元/斤,根据水分含量有价格差异,每天需要800-1000吨,水分超过30%拒收。”

  至于A股市场,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向克明食品提问:今年以来,小麦价格下行,对贵公司的成本是否有改善?克明食品回应:今年小麦采购成本环比2022年下半年有所改善。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redian/2023-06-02/679142.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