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生前遭遇了什么?男孩为什么身上有20处创口?橙柿互动请资深法医和刑侦专家解析|“巴厘岛情侣遇害”调查结论公布后续

  • 2023-05-18 09:01:19   
  • 李明朝
  • 热点

  都市快报讯 今天下午3:22分,印尼警方向当地媒体公布了中国情侣遇害调查情况。

  印尼警方公布调查结论:分析是男孩杀害了女孩自杀。这一公布的结论,将这起大家看来扑朔迷离的凶案,定义成了一起激情杀人案件。

此前报道》》》疑男子杀害女友后割颈动脉自杀!印尼警方通报巴厘岛命案,更多细节曝出

  这一结论,引发中国网友议论。

  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不相信。

  “自杀用不着20多处伤口。”

  “20多个开放性创伤,脖子左右各扎一刀,这个‘自杀’真是好费劲,对自己太狠了。”

  “自杀了,为什么还要求救?”

  根据目前媒体报道情况和印尼警方公布情况,橙柿互动记者再次请资深法医和刑侦专家从专业科学角度做解析。

女孩确系溺水身亡

  此前,警方公布调查结论前,橙柿互动记者曾请资深法医、 刑侦专家根据媒体对案发现场的报道情况,分析过此案。

  当时,针对女孩伤势信息,法医分析认为,女孩脖子的淤痕是脖子被勒导致的伤痕,女孩口鼻冒出白色泡沫,符合生前溺水死亡特征。女孩是被害的。

  这一分析,与印尼警方公布的调查结论一致。

  女孩属于生前溺水,女孩鼻子和嘴巴冒出的白色泡沫,是属于“蕈样泡沫”。这是因为人没死亡前,还在呼吸,肺部功能还是很活跃的,随着呼吸吸入水后,随着渐渐死亡,呼吸停止,导致口鼻出现了“蕈样泡沫”。

  今天印尼警方公布的结论中称:通过尸检,在女孩呼吸道上也发现了泡沫状物体。

  “这也符合窒息特点”,资深法医分析说,这表明女孩曾在临死前,因为呼吸受到阻碍,用力呼吸。

  此前橙柿互动在报道中也提到,如果溺水身亡,在尸检时,法医检验肺内有没有硅藻或者矿物质等。这一点,今天印尼警方没有提及。

  那么,没有硅藻和矿物质,是不是就不符合溺水身亡了?

  “这个和溺液有关”,另一名资深法医说,溺液就是指溺水的环境。

  从目前案发现场信息看,女孩是在浴缸内死亡,浴缸的水,即是造成她当时溺水的环境,当地印尼法医可能并没有发现硅藻等物质。

女孩生前遭遇了什么?

  今天印尼警方公布的调查结论,没有提及到对女孩遇害过程的分析。当时她到底遭遇了什么?

  有两种可能:1、女孩被勒和溺水是同时发生的,2、另一种是女孩先被勒再被人摁到了水里,最后不幸身亡。

  此外,关于女孩脖子的勒痕,此前有媒体表述是细绳子,也有说是浴袍带子。今天,印尼警方并没有公布到底勒女孩的工具到底是什么。

  通常在激情杀人案件中,凶手往往就地取材,比如一对男女争执引发的命案,往往是男的伸手一把掐住女的脖子,掐脖子导致女的窒息死亡。

  但在这次巴厘岛情侣遇害案中,从警方今天公布信息“颈部左右都有一条呈直线的伤口”看,应该不是用手掐脖子,而是使用了工具。

  结合女孩在浴缸内被发现的情形、女孩伤势和调查公布情况,资深法医和刑侦专家推断,很可能是男的顺手取下了自己浴袍带子,勒住了女孩,同时又将她按入水中。

  此前报道提到女孩身上有水泡,也符合女孩是在浴缸内去世的特征的,资深法医曾分析了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女孩被高温的水比如滚水烫到,另一种可能是女孩躺在浴缸里长期在一个位置,这也是因为长时间接触到热水(非滚水)后导致的烫伤。人刚刚死亡后,皮肤还是柔软的,也会发生低温烫伤。

  从目前看,应为后一种情况。

激情杀人的现场往往杂乱无序

  案发中心现场是男孩女孩住的房间,先看案现场的外围证据之一,就是监控。

  此前橙柿互动的分析报道中,法医、刑侦专家都提到了监控问题。

  在国内,如果发生命案,进出口监控乃至周边监控,警方都会一一调查、排查,从时空关系看,案发时段前后经过的人都有可疑,需要结合进一步调查才能排除嫌疑。刑侦专家曾说,在中心现场勘验等一系列明确的基础上,监控起到重要印证作用。

  一般,查命案,侦查员都有一种“一切皆有可能”的理念。动机是为财、为情还是为仇,需要结合现场勘查分析判断。

  两人同时在一个地方死亡,警方调查时,也往往会考虑第三者行凶,现场勘验时,寻找有没有凶器、第三人物证痕迹等等十分关键,如果通过调查,排除了第三人潜入作案情况下,案发现场就只有两个人,也就是男孩女孩,是典型的“密室激情杀人”。

  激情杀人的现场,如果凶手没有试图掩盖进行处理,往往杂乱、无序。

  此前,国内媒体转述的当地警方表述中,并没有讲到走廊以外的监控情况。印尼警方今天公布的结论,也从侧面印证了他们在调查监控时,并没有发现第三人。

男孩20多处创伤怎么来的?

  网友更多议论集中在:男孩要自杀为什么要戳自己这么多刀?

  从今天印尼警方公布情况,男孩的伤势看,身上20多处伤口,其中颈部左右两侧、左胸、右胸、手腕、右脚踝等有开放性伤口。

  一名资深法医分析认为,颈部、胸口、手腕、脚踝等多处的创口表明“他在寻找血管”,说明他对哪些部位容易出血很清楚。而男孩颈部动脉破裂是致命的,导致了他大量出血,最后死于失血性休克。

  “对着自己戳伤一百多刀的也有”。法医说,一般,自杀者用刀或其他利器自杀时,往往会先试下,比如在自己身体上划开试试看,这在法医学上叫“试切创”。

  自杀者身上往往留有多处创口,“试切创”有些可以分辨的特征显现,如“试切创”往往会比后面的创口呈现会浅一点,“多次反复割伤”。

  “试创”后,自杀者开始“发力发狠”。资深法医还推断,男孩可能先从脚或者手腕开始,最后刺向自己左右颈动脉。

  在同一创口部位,伤口往往是由深而浅,“一开始一刀刺下去是深的,拔出来会浅一点。”

  印尼警方今天关于男孩身上创口的表述是“伤口由深而浅”,也表述了这一点。

  另一名资深法医认为,这一表述还有一层意思,反映出自杀者渐渐感到疼痛的过程,“一开始会发狠,下手伤口深,感到疼痛后,拔出来时会相对轻一点”。

  也有一些自杀现场显示,有的自杀者一开始,就下手太狠了,再也无回旋余地。

  在勘查自杀现场时,勘查人员和法医都会感觉到自杀者那种痛苦的挣扎。因为“对疼痛,对死亡的恐惧”。

  而男孩最后全身是血地爬出房间到走廊过道上,所以,他身体上还有擦伤、瘀伤等。

为什么爬出房间?

  为什么他自杀还要最后爬出房间?是在求救吗?

  刑侦专家分析,当时男孩还有意识,或许是想求救,或许是因为无法忍受疼痛,这是人的本能反应。

  “有自杀的人被救回,醒过来后,再也不想自杀”,这样的情况也不少。上述刺自己一百多刀的人,最后被救了回来。

  印尼警方今天公布调查结论是:推断两人发生了争吵,最后男孩杀害了女孩又用利器割伤自己自杀。还有媒体转述当地报道时,称印尼警方分析是男孩用酒瓶碎片割伤自己自杀的。

  “激情杀人的现场,只要没破坏,多是大家认为的不可思议的”,他分析说,因为案发在密室,又加上信息传播不对称,令大家想象空间较多,“但刑事科学讲证据”。

  比如此前,根据媒体报道信息,男孩背上也有多处伤,很多人认为自己是无法戳到背后的,但在此前橙柿互动的报道中,资深法医就表明,背部的伤,自己刺伤也可能的,“只要手够得到的地方”,当时资深法医也倾向于可能是男孩自己刺的自己。

  “如果是酒瓶碎片自杀,符合激情杀人就地取材的现场特点。”

为什么没人听到动静?

  印尼警方今天还表示,没在女孩体内发现毒品等。至少说明,发生命案时,两人都是清醒的。

  那么情侣在房间内争吵导致最后双双死亡,这么大动静,为什么酒店工作人员或其他人没发现呢?

  据分析,可能和房间的隔音等因素相关,“如果隔音好没听到也可能。”

  目前无法确认,事发时,情侣房间隔壁是不是有人居住。

  从目前已知信息看,住在4228房间的客人在5月1日清晨6点43分左右听到了走廊上有人在呼救,该客人向前台打电话报告了这一情况。

  而男孩女孩住的房间号是4223号。

  中间隔开了5个房间。按通常酒店格局,偶数和单数房间号会位列走廊各自两边。

  随着他们的死亡,已无从知道,为什么男孩曾在0:50:10,走出自己所在4223房间,看了4222房间门口7秒钟后,0:50:17秒又返回自己房间。

  从监控记录看,至少5月1日1点17分,男孩女孩还活着,不幸发生在5个小时后……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redian/2023-05-18/676777.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