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楼院变成幸福社区

  • 2023-04-17 10:40:09    人民网
  • 陈更
  • 热点

  黄墙黑瓦,绿树成荫。在重庆江津区鼎山街道长风社区,晚饭后,居民们三五成群,在广场上跳舞,长凳上吹笛,兴高采烈。

  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几十年的老旧楼院,从脏乱差小区变身为幸福社区。如今,路平了、灯亮了、墙净了,群众喜笑颜开,幸福感满满。

  “路面平整干净,墙上也没有乱涂乱画的痕迹了,住着舒心。”80多岁的周俊康是小区老居民,看到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展现出新面貌,他由衷地欣喜。

  长风家属区原属国企单位家属区,房屋大部分修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没有物业,居住人员多为老年人,管理较为复杂。房屋年久失修,漏水严重;车辆乱停乱放,堵塞消防通道……曾经,这里面临的问题不少。

  为实现基层治理目标,攻克治理难点,2022年,长风社区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扶持下,对长风小区进行多方位的提升改造。

  “我们通过走访、网格邻里会、社区评议会等收集居民意见,寻求治理的最大同心圆。”长风社区党委书记任家维说。

  针对停车难问题,社区多次收集意见和开会讨论,最开始,效果并不好,仅有20%的居民同意收费治理。

  去年3月,在长风家属区院坝内,10多位居民代表齐聚“网格民情联络点”,围绕停车问题发表意见。老人周俊康第一个提出反对:“我花2000元买的二手摩托车,现在得每年花1200元交停车管理费,我不同意!”

  “停车费的收益,全部用来维护公共设施。”家属区网格先后组织召开12次邻里会议,大家坐下来慢慢谈,经过反复磨合、磋商,居民才彻底转变了思想,积极参与到治理中来。

  去年8月,停车收益增长到了10万元。有了钱,楼道路灯电费缴上了,管道修好了,家属区楼道也更干净了。

  整洁的街道、“讲故事”的文化墙、欢声笑语的小区……自2018年重庆启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经过近几年的改造推进,重庆小区旧貌换新颜,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得到提升。截至2023年3月底,重庆已累计启动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940个、1.14亿平方米,惠及居民121万户。

  不仅要改造好,还要维护好。为避免改造后因管理不到位,而出现一年新、三年旧、五年破的情况,重庆推出了25项管理提升内容,维持老旧小区改造以后的长期效果。重庆市住建委老旧小区改造专班副处长袁建波说:“我们将通过引进物业服务企业、组建社区物业服务中心、居民自治管理三种模式,实施长效管理,让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美丽可持续。”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17日 12 版)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redian/2023-04-17/669672.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