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如何保护家中老人

  • 2023-01-22 10:40:00    人民网
  • 陈更
  • 热点

   春节到来,大量人员陆续返乡,偏远地区、新冠毒感染率比较低的地区疫情传播风险加大。保障好农村群众的就医用药需求,做好老年人等重点人群防护,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春节期间如需回家看望老人,应如何做好防护?“对于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老年人,以及没有感染过、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要重点加强保护。”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提醒,返乡人员与家中老年人接触时要戴好口罩,注意一些咳嗽礼仪,在做好自身健康监测的同时,尤其要密切关注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建议老年人尽量不要参加大规模的家庭聚集活动,如需聚会聚餐要尽量减少人数、缩短时间、保持距离、做好防护。”

   不少老年人患有血管,应该如何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北京安贞医院常务副院长周玉杰表示,患者在咳嗽、发烧的时间段容易合并低氧血症,一些老年血管人的症状是沉默型表现,有一种“消音器”效果,症状不像年轻人那么明显。特别是基础患者平时已经服用了一些药物,感染新冠毒后又服用退烧药等,如果喝水少,水电解质平衡有时可能发生紊乱。

   “我们临床见到的一些血管人表现为合并低钠血症、低钾血症、一定程度的脱水,但是人没有注意及时适量去补充营养和水电解质,所以均衡营养非常重要,特别是老年人的均衡营养非常关键。”周玉杰提醒,一定要知晓老年人吃的是什么,一天吃进去多少,大概吸收多少,代谢和排出多少,保持平衡。

   对于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或肺气肿的老年患者,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燕明介绍:“我们把咳嗽分为两种。一是干咳,有哮喘的人群容易出现,可能因为新冠毒感染导致哮喘急性加重,这时候要规律用药,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量。二是湿咳,就是咳嗽有痰,患有慢阻肺和支气管扩张的人群可能出现,特别是老年人身体比较虚弱,咳痰能力会下降,这时候一定要注意以化痰为主,慎用镇咳药物。这组人群在感染新冠毒之后还容易继发细菌感染,抗菌药物的应用建议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有的老年人感染新冠毒后会出现焦虑,李燕明表示,要转移老年人的注意力,减少传播引起焦虑的信息,特别是针对个别症对号入座的情况。

   “加强陪伴,多和老年朋友交流,一遍不行多说几遍,在交流方式上尽量用鼓励语言,不要用比较生硬的‘你没事’‘你不懂’,可以说‘你这么大年纪了,感染之后都可以恢复到这种程度了,所以你的基础情况还是非常好的’,要多用鼓励的语言和老年朋友交流,增强他战胜疾的信心。”李燕明说。 (本报记者 崔兴毅)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redian/2023-01-22/643773.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