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各省份养老金重算补发有哪些?养老金重算补发差额计算方法

  • 2022-11-16 17:00:49   
  • 白如月
  • 热点

养老金重算补发有哪些省份?

  来到了11月中下旬,28个省市养老金重算补发开始,最新的省份有海南、湖南、湖北、重庆了2022年养老金计发基数,下面只剩下浙江、福建、内蒙古三个省份尚未公布2022年养老金计发基数。

  关于养老金重算补发,有很多退休网友表示今年没有领过重算补发的养老金,什么情况呢?其实养老金重算主要原因还是养老金计发基数替换造成的,2022年1月后退休的新人,退休时2022年养老金计发基数没有公布,只能暂时用2021年的基数预发养老金,等到新的基数公布后会重算补发养老金。

  养老金重算补发有哪些因素有关。

  退休人员养老金是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对于有视同工龄的退休人员,另外还加发一笔过渡性养老金,其中基础养老金=2022年养老金计发基数×(1+本人平均缴费工资指数)÷2 ×缴费年限×1%;过渡性养老金=2022年养老金计发基数×本人视同缴费指数×视同缴费年限×1.3%;个人账户养老金=退休时本人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计发月数。

  根据计算公式,从总体来看,养老金重算补发只影响基础养老金和过渡性养老金,从细节来看,重算补发差额与平均缴费工资指数、缴费年限、视同缴费指数、视同缴费年限有关,如果再细分的话,又与退休时间、重算补发时间、计发基数涨幅有深度关联。比如退休时间与重算补发时间间隔长短会影响补发月数,假设1月退休,10月补发,补发月数会达到10个月。

  退休人员会统一补发3500元吗?

  我们先来看一个计算案例,假设北京退休人员王某,工龄40年,其中视同工龄10年,平均缴费工资指数1.2,视同指数1.1,1月退休、补发11个月。2021年、2022年养老金计发基数分别为10534元、11082元,相差548元。

  1、基础养老金重算补发差额=(11082-10534)×(1+1.2)÷2 ×40×1%=241.14元;

  2、过渡性养老金重算补发差额=(11082-10534)×1.1×10×1.3%=78.36元。

从计算结果可以看出,王某月补发差额=241.14+78.36=319.5元,合计补发差额=11×319.5=3514.5元,已经达到补发3500元的标准。

  但是,如果补发月数少于11个月,或者养老金计发基数上涨幅度小于548元的,比如在天津、山东、广西、宁夏、贵州、山西、河南等省份,重算补发标准就会低于3500元。如果在上海、西藏、黑龙江等省份,在工龄较长、补发月数不少的情况下,部分退休人员重算补发金额就很容易达到3500元。另外,如果工龄低于30年的,补发标准达到3500元,几乎不可能的。所以说,退休人员统一补发3500元,并非所有人都有,也不是没有可能,补发差额因人而异。因为养老金重算补发有关的因素比较多,是多因数综合考虑的结果。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redian/2022-11-16/626646.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