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冠肺炎疫情愈发严峻

  • 2022-09-05 10:40:03    人民网
  • 陈更
  • 热点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的最新统计,日本9月1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例149906例,累计确诊19117599例。这近2000万例确诊例中,有约一半是7月以来报告的。9月1日新增死亡例303例,累计死亡超过4万例,达40258例。世界卫生组织8月3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截至8月28日的一周内,日本新增确诊例超过125.8万人,连续6周全球最多。

  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的消息显示,7月以来的第七波疫情导致日本的确诊例数居高不下,床使用率不断上升,多地医疗资源持续紧张。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统计,8月下旬日本全国47个地方行政区中新冠肺炎床使用率超过半数的一度达到43个,邻近东京的神奈川县的床使用率高达90%。东京都的床使用率“正在接近极限”。厚生劳动省的数据显示,7月上旬以来的死亡例中95%超过60岁,“多器官衰竭”致死的老年患者数量较多。

  确诊例数激增,再加上部分医疗人员被感染,导致日本医疗系统严重承压,多地普通患者的就医需求遭到挤兑。日本总务省消防厅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8日至8月14日,日本全国共发生6747起“急救运送困难事件”,即救护车接到需急救对象后无法立即确定运送地点,这一数据已连续8周持续增加,连续3周刷新历史最高纪录。据日本媒体报道,神户市有孕感染但无法住院,不得不在家中分娩,东京都有约170名需要住院进行人工透析的感染者无法住院。

  此前,京都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等京都府14家医疗机构发表联合声明表示,疫情已达到非常严重的程度……京都府的新冠肺炎床实质上处于饱和状态,现在处于“本可以挽救的生命挽救不了”的医疗崩溃状态。声明呼吁民众继续提高警惕,做好日常防范,避免非紧急、非必要的外出。

  面对愈发严峻的疫情,日本政府出于经济等方面的考虑,第七波疫情以来没有采取限制行动的防疫措施。不仅如此,政府还不断尝试给相关防控措施“松绑”,例如,现在2万人的单日入境人数上限将从9月7日起升至5万人。近期,日本的球赛现场依然是人头攒动,出行客流量持续恢复,新干线满座,高速公路拥堵。日本政府还考虑放松新冠毒感染者的外出限制,允许无症状感染者外出购物等。

  日本政府正研究最快从9月中旬开始,在全国统一修改目前掌握所有新冠毒感染者情况的做法,把必须上报的范围限定为老年人等重症化风险较高的人群。据日本共同社报道,9月2日,日本宫城、茨城、鸟取、佐贺4个地区启动了简化“全数掌握”新冠肺炎确诊例的新机制,将例上报对象限定为老年人等高风险人群,以减轻医疗一线相关信息录入的工作负担。保健所也不再对年轻的轻症患者进行健康观察。

  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表示,在刚刚结束的暑期,政府没有采取“行动限制”,很多人从大城市前往日本各地探亲休假,导致感染人数不断增加。他警告说,现在各学校陆续开始新学期,疫情可能在儿童群体中进一步扩散,需要格外注意。

  日本一些有识之士批评政府抗疫“躺平”带来严重后果,认为这种与新冠毒“共存”的路线,令本已严峻的疫情雪上加霜,使得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的弱势群体更易成为牺牲品。

  (本报东京9月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05日 16 版)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redian/2022-09-05/615041.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