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被烫到了,怎么做应急处理?

  • 2023-04-04 09:12:14   
  • 李明朝
  • 名医

  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被食物烫伤过舌头或者口腔吧!无论被什么烫到,那麻麻而无觉的感觉一点也不好受。

  但是很多时候,许多人烫伤之后没有做任何的处理,任留不管。轻度伤舌头和口腔还好,但是你们有没有想过,如果烫伤的是食道的话,要不要管?如果是小孩子呢?

  相对其他地方的烫伤,口腔烫伤治疗难度较大,因为口腔内不易上药。过热的食物不仅会烫伤口腔,严重的还会烫伤食道,甚至可能造成食道狭窄。

  还有,不同程度的烫伤,应急处理的方式也不同。所以小编在此和大家说说,生活的一些烫伤的突发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去做应急处理。

  1

  轻度烫伤

  紧急处理: 表现为口腔黏膜轻微发红、发疼。用凉水反复漱口,也可含适量冰块。“冷却治疗”有降温、减轻余热损伤、减轻肿胀、止痛、防止起泡等作用,冷却的时间应在15分钟以上。

  2

  起泡或泡泡已破

  紧急处理: 对于小泡可以不做处理,如果水泡有黄豆粒大,且创面较浅,则可用消毒剪刀剪开水泡(建议在医院进行)用消毒棉球或纱布蘸干后,涂点紫草油或紫花膏。

  3

  中度或重度烫伤

  紧急处理: 如果烫伤程度深,烫伤面积较大且已破损,需立即就医,因为这种程度的烫伤易涉及全身疾,自己处理不当可能造成生命危险!

  4

  饭菜温度太高造成口腔上颚烫伤

  紧急处理: 用温盐水漱口可缓解,因为食盐能中和口腔酸性环境,防止细菌感染。这时要避免吃烫和粗纤维食物,多食易吞咽消化的食物。

  注意

  口腔烫伤后,不要随便向创面上涂抹酱油等,这样做既会影响医生对情的判断,又会感染创面,最好立即送专科医院诊治。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mingyi/2023-04-04/666438.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