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上调方案 高龄倾斜调整是年龄越大,调整金额就越多吗?

  • 2023-03-23 16:03:37   
  • 白如月
  • 名医

  养老金上调方案中,高龄倾斜调整是年龄越大,调整金额就越多吗?

  每一年的养老金调整中,在定额调整和挂钩调整之后,都会有一个倾斜调整,其中就会包括对高龄退休人员进行倾斜调整。

  那么是不是年龄越大,倾斜调整的金额就越高呢?

  从往年的31省份养老金调整方案中,可以看到一个规律,那就是在多数省份,年龄越大,倾斜调整的金额越多。

  以北京为例,北京2021年养老金倾斜调整的方案就是年纪越高,多涨的养老金就越多。65至69周岁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40元;70至74周岁每人每月再增加50元;75至79周岁每人每月再增加60元;80周岁以上每人每月再增加70元。

  为什么要让年纪越大的人,倾斜调整的金额越高?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

  第一,体现了对高龄老人的格外的照顾,这也是一种尊老敬老的原则的体现。

  第二,这些年龄更大的老人,由于他们退休的时候社会平均工资水平比较低,个人账户积累也比较少,所以,导致养老金基数比较低,所以让他们多涨一些养老金,也是一种公平原则的体现,弥补他们退休时间早导致养老金低的状况。

  当然,虽然很多地方在对高龄退休老人倾斜调整的时候,确实会让更高年龄的人多涨一些,但是也有例外。

  因为有些地区对所有高龄老人,不管年纪大小,都一视同仁上涨一个同样的金额。

  突出的就是上海,上海对于年满65岁的男性退休人员和年满60岁的女性退休人员,会进行倾斜照顾,这一高龄门槛是全国最低,2021年养老金调整的时候,上海对于满足条件的高龄退休人员倾斜调整金额都是20元。

  另外还有一个特殊的地区,那就是山东,山东每年会对满70岁的退休人员进行倾斜调整,倾斜调整的金额是一样的。同时,会对年满70岁,75岁和80岁这3个年龄的退休人员再额外多涨一些,其中,企业退休人员分别多涨290元,190元和360元。可见,满75岁的特殊倾斜调整金额反而比70岁的要低一些。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mingyi/2023-03-23/663196.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