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人民张建中:发育提前或致青少年“头秃”

出品 | 搜狐健康

作者 | 胡鑫

编辑 | 袁月

近年来,随着脱发人群增多,脱发年轻化趋势越发明显,脱发问题正逐渐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其中雄激素性秃发(以下简称,雄秃)作为临床常见的脱发类型,极大地困扰着脱发患者。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第十三届主任委员张建中教授告诉搜狐健康记者:“打开手机搜索,在各种社交软件和媒体上充斥着大量头皮护理、生发偏方、美发护发教程等解决脱发问题的广告,让人真假难辨,甚至有人因轻信一些广告而上当受骗。”

张建中教授认为,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过早地脱发,并不是说导致脱发的危险因素增多了,而是现在的青少年普遍发育的年龄提前了,这种发育过程伴随着身体激素分泌的变化,其中影响到头皮和毛发的就是雄性激素。发育年龄提前,会让十二三岁的少年的雄性激素分泌增加,体型也和成年人一样高大,显得虎背熊腰。然而这对有脱发遗传背景的个体,就不太友好,可能和同龄人有着同样的雄激素水平,但是却开始脱发了。这就表明对于年轻人开始脱发,根本原因常常还是遗传和雄性激素的作用。

此外,不良的生活习惯,如熬夜、吸烟、好吃辛辣油腻等都是雄秃发生的诱因。张建中教授表示,很多雄秃患者长期处于紧张、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中,这些不良情绪也会加重脱发,脱发越多患者越焦虑,很容易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雄秃患者往往还伴随着头皮脂溢性皮炎的发生,因为雄激素作用在毛囊的同时,还刺激皮脂腺,使头皮油脂分泌增加,引起马拉色菌的过度繁殖,形成脂溢性皮炎。这些炎症因子反过来还会加重雄秃的症状。并且,由于马拉色菌本身是一种人体皮肤的正常寄生菌,很难根除,因此脂溢性皮炎十分容易复发,需要患者坚持预防巩固治疗。张建中认为管理好脂溢性皮炎,需要做好这三方面:控油、抗真菌、抗炎,给头皮一个健康干净舒适的环境,这样就可减少炎症的复发。

总体来说,“好身体、好头皮、好毛发”三者是有机的整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有拥有健康的毛发。那么如何快速判断自己是否发生了雄秃呢?张建中教授建议可以通过“测、感、比、查”的方式来判断:

测:手指并拢横放于额部,小指外缘与眉上缘对齐,此时多数人的发际线位于食指的边缘。如果发际线和食指的距离增加,则说明发际线较高或发生了后移。

感:用手按压顶部头发,与其他区域相比,感觉顶部的头发变薄变软。

比:头发中分,比较不同区域发缝宽度的差异,额部或顶部发缝比枕部宽。

查:梳头或洗头的时候收集脱落的头发,计算一天脱发总数和其中细小毛发的比例,显示细小头发比例大于1/10,脱发数量<100根或与平时无明显差别。

如符合以上一种或多种表现,同时没有明显的秃发斑或头皮红斑、脱屑,则可认为自己很有能是惠有雄激素性禿发,要及时到医院的皮肤科或毛发门诊就诊。

更多阅读:

11月1日是“世界头皮健康日”,在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主办、拜耳健康消费品公益支持的《从“头”开始,“发”现健康》——毛发与头皮健康科普书云端发布会上,张建中教授介绍了这本科普书的亮点。该书是国内首部面向大众的专门针对毛发与头皮问题的健康科普书,汇集国内三大权威毛发学术组织的28位专家,总结了16种常见的毛发发和头皮问题,全面梳理了各疾病的发病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方法、治疗手段和生活护理等知识,使此本科普书兼具通俗易懂、系统权威、科学全面的特点。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mingyi/2021-11-03/552994.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